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不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作者:邢云文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8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民心、赢得历史、赢得未来的宝贵经验。回溯党的百年历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政治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卓绝的政治勇气、宏阔的政治视野不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使党始终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在党成立百年的历史节点,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政治经验,对于回答中国共产党过去“何以可能”、未来“何以可为”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具有深刻启示。

    1.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

      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完成“一化三改”,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进入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纵横交织的国内矛盾的双重考验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为出发点,将问题意识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各环节、各领域和各层面,研究不同社会环境下管党治党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方向,提出不同历史阶段管党治党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方略,有重点、有步骤,全方位地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中国共产党在管党治党过程中才能将立足当下与着眼未来、现实目标与远大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汇聚形成强大的思想引领力,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提供不竭动力。

    2.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

      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先导,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目标。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不断克服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观点,主动纠正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左”倾教条主义等错误思潮,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将整风运动同社会改革相结合,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思想基础。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对党的肌体进行刮骨疗毒,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革除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努力改造客观世界,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整体性历史运动。这些社会革命虽在目标、任务、方略等内容上不尽相同,但它们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坚持和运用,充分展现了党以伟大自我革命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自觉。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坚持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统一,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相结合,才能始终使党保持旺盛生机活力,谱写追求独立自主、创造幸福生活、促进民族振兴的壮丽史诗。

    3.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制度是实践的保障。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实践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断从党的思想建设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了强大的内生动力,解决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树立、价值追求培育等问题,夯实了党的政治根基。党在不同时期开展的整风运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等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党的理论体系,而且增强了管党治党的理论自觉,保证了党在思想理论上的生机活力和政治团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依规治党和制度管党,建立了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形成了有效的外在约束机制,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增强了党的政治权威。从党的二大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建立健全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是管党治党必须坚持的实践方略。制度治党离不开正确的思想引领,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思想建党需要刚性的制度约束,否则就难以为继、失去保障。只有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协同推进,才能确保党的建设事业稳步前进。

    4.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

      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史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守正传承和开拓创新自觉贯穿于管党治党的政治主题中,推陈出新、大胆探索,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新境界。我们党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坚持守正传承与开拓创新相统一,只有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才能避免走“老路”和“邪路”干扰,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5.历史眼光与国际视野相统一

      历史启迪未来,格局决定视野。坚持历史眼光与国际视野相统一,蕴含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哲学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中国政治发展史中汲取国家治理的经验智慧,通过反思历代王朝的兴衰成败,探究经世治国之道。在批判与继承中,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自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和领导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奠定了政治根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善于用国际视野审视管党治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成效,既强调从人类政治发展史中吸收执政经验,以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又注重从社会主义建设史中汲取经验教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执政形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执政逻辑,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坚持历史眼光与国际视野相统一,才能确保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既遵循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坚定不移走符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也遵循人类社会进步的基本规律,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邢云文,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