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香港民主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再出发

    作者:齐鹏飞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04版)

      在香港民主发展史和政治建设史上,2021年12月20日,注定是一个被所有真正关心香港命运与前途的人们深刻铭记的特殊日子。就是在这一天,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结果揭晓,90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顺利产生,香港民主在“爱国者治港”的旗帜下再出发;就是在这一天,全面回顾香港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深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政策的白皮书《“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公开发表,旨在还原历史、揭示真相,正本清源、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开创未来。

      在香港由治及兴关键时期举行的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告别了对抗撕裂的恶性竞争,走出了“泛政治化泥沼”,重新塑造出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这次选举充分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充分证明了新选制下的立法会不是“单声道”,而是“立体声”,“爱国者治港”不是“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这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民主选举,更是一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重大选举,是发展符合香港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关键一步。

      这次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是继2014年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之后,中央政府发布的关于香港问题的第二个白皮书。如果说在第一个白皮书中,中央政府在推动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突出强调“中央全面管治权”这个核心理念,那么在第二个白皮书中,中央政府在推动社会各界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突出强调的则是“爱国者治港”这个根本原则。这个以“香港民主发展”为主题的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梳理和阐释了香港民主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旗帜鲜明地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人治港”体制天然扼杀香港内部的任何民主诉求,英国在其“光荣撤退”之际超常规急速推进的“政制改革”完全是别有用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推进者和维护者,是香港民主实践的“火车头”“发动机”。没有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科学构想,就没有香港的民主。中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香港回归后必然实行民主,宪法和基本法全面构建了“一国两制”下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

      在香港历经回归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后,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持续作出重大努力。任何不抱政治偏见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归后,香港同胞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在这一过程中,中央政府还特别强调了香港民主发展、香港民主实践必须遵循和依归的两大根本原则:其一是中央政府依法享有宪制主导权、决定权,其二是“爱国者治港”。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在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进程屡屡被境内外旨在遏制中国发展、旨在夺取特区管治权的内部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敌对势力干扰破坏的情况下,中央政府从维护特别行政区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出发,从维护香港同胞根本福祉和民主权益出发,审时度势,果断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重大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及治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固本培元和优化提升,为香港民主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且具自身特色的优质民主的决心也坚定不移。香港在经历了今年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的“大考”之后,明年还将迎来新一届行政长官选举的又一场“大考”,对此,我们同样充满信心。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支持支撑,有“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保驾护航,香港的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

      (作者:齐鹏飞,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