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学史力行 济世为民

    作者:孙逐 黄学军 龙芳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3日 09版)

    学校老师赴对口帮扶点指导中药种植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遵义医高专”)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济世为民的强大力量。

    聚焦师生关切 着力补齐管理服务短板

      优化生活设施,让师生住得舒心。学校理思路、定制度,不断聚焦师生关切,着力补齐管理服务短板,提升服务水平,抓业务,重实效。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秋冬洗衣晒衣是同学们头痛的问题。遵义医高专对学生生活服务进行摸排调查,建设自助洗衣房,投入大批全新的洗衣机、烘干机及洗鞋机,满足万余师生的使用需求,解决学生洗衣难、干衣难问题。针对教师反映的维修难、燃气难、用水难等问题,学校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搭建了网络保修系统,开通集体管道燃气,改造供水管网。学校切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敲下去,将工作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在深处。

      强化饮食安全,让师生吃得放心。遵义医高专按照放心食堂A级标准进行装修改造,食堂后厨“互联网+明厨亮灶”加入遵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平台”,逐步建立起“源头可溯、环节可控、去向可查、人员可管、风险可防、安全可靠”的市场监管体系。食堂开展“美味窗口”“最佳菜品”等比赛活动,丰富菜品种类、样式,提升伙食质量,让师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学校为丰富教师家庭的菜篮子,引进校农结合直营店,按照“农户增收、师生受益”的原则,使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进入校园,打破了采购农产品只供应学生食堂的单一模式,求真务实,提高质量,协调推进,切实保障教师生活幸福感。

      深化医疗服务,让师生过得安心。遵义医高专以师生医疗健康需求为导向,统筹兼顾,建章立制,积极推进师生医疗健康需求的管理制度化。增加校医务室医护人员,设平价药房,增设健康体检中心,升级后的医务室在做好卫生健康管理、传染病预防的基础上,能够为师生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意外损伤的诊疗服务。学校与属地医疗机构协商,为师生开辟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与运输公司合作,启用公交车、校车专车接送师生集中前往接种点注射疫苗,确保师生接种工作各个环节的安全、规范、有序。

    聚焦社会责任 着力办好群众切身实事

      遵义医高专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发挥医学专业特色,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在群众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尽心尽力服务基层、服务社会。

      让“药材”成为“药财”,遵义医高专为道真县阳溪镇洛龙党参的种植和销售出谋划策。学校通过设立科研实训基地、产学研基地,派驻村干部和科技特派员入驻地方药企、中药种植示范基地,进行中药材种植能力培训与产品开发指导,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校派出中医系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师帮助青杠坡村打造康养一体疗养基地,助该村荣获2021年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荣誉称号,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美丽。学校还帮助文家坝村找准“黔菊”种植的产业定位,投入帮扶资金,支持文家坝村不断扩大菊花种植规模,带动旅游业,带活农家乐。

    聚焦改革创新 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遵义医高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构建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培育红医传人。遵义医高专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遵义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大力弘扬“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红医精神,确立“红医文化培育卓越医生”的育人理念,精心打造以“铸红医魂、育医者心”为核心内涵的育人模式。开设特色党史选修课《长征路上的遵义故事》,启动“党史小站”培养学生红色义务讲解员,建设博爱广场及遗体捐献纪念碑、打造国防班特色营地等,多措并举推动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推进医教协同育人,优化专业结构。遵义医高专与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联合举办“綦医护理班”“江津影像班”“卓越岐黄班”,积极推进“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育人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与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合作,建成了拥有500张养老床位的混合所有制康养护项目“益养苑”,引领贵州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大健康产业,形成“中医药为主体、医康养结合为特色、服务‘一老一小’为重点”的专业布局;积极探索科学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为上海和孝养老集团、益养院康养中心、春风小院养老服务驿站、民政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升办学水平。遵义医高专贯彻落实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战略部署,紧抓贵州省“大健康、大医药”的发展机遇,推进“双高”建设。学校获教育部和财政部支持重点专业3个、省级骨干专业4个;获贵州省人才质量提升工程和兴黔富民项目28项,省级教改项目39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余门。学校入选“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优秀案例,专题片《红医铸魂 精业济世》得到广泛传播。

      遵义医高专将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向建成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努力,努力答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考卷。

      (作者:孙逐 黄学军 龙芳)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