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

    作者:本报记者 尚 杰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3版)

      【走笔囊谦】

      干部为群众捐款的事,屡见不鲜。但群众特别是刚刚脱贫的群众,为村干部捐款,却很少见。

      连日来,在青海省囊谦县多昌村,为了救助身受重伤的村妇联主席、会计巴丁拉措,展开了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

      坐落在囊谦县扎区河畔的多昌村,共有326户、1460人,2019年年底才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提到拉措,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无论家里再忙,只要村里有事,她都冲在前”“咱们村每年发那么多钱,她一笔一笔都算得可清楚,没有出错过”。

      1989年出生的拉措是个性格开朗、勤学上进的藏族姑娘。10年前从香达镇前麦村嫁到多昌村,她在忙碌持家的同时,通过网络教育获得了兰州大学的专科文凭,成为村里少数精通藏汉双语的“文化人”。

      从2016年年底开始,拉措开始担任多昌村的会计。村里每年200多万元的草山、林地补贴,几十万元的集体分红,几十个草山管护员的工资,合作社入股分红……她都算得丝毫不差,并且一分不少地发放到群众手中。

      除了是一名出色的会计外,拉措还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名“干将”。曾担任过香达镇副书记、多昌村支书的东多旺扎说,无论是前期的信息录入,还是后期评估验收中准备材料,拉措都是干活的主力。为了赶进度,她不止一次加班到深夜,连续两三天在办公室加班是常有的事。

      2019年,巴丁拉措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2020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她以全票当选为多昌村妇联主席,目前还兼任村里的会计。

      就在这个藏族姑娘意气风发奔向新生活的时候,一场意外发生了。今年10月8日下午,拉措在自家建房时,被倒塌的墙体砸伤。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囊谦县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伤情过重,随即转诊至青海省人民医院。

      在那里,医生确诊她颈5椎体滑脱,颈5、6椎体及椎弓骨折,颈4~6颈髓损伤并四肢全瘫。10月14日,青海省人民医院为拉措做了全麻下行颈椎前路切开、颈5椎体切除、植骨融合内固定手术,并在同月底转入康复科继续治疗。

      她的丈夫才周说,手术后妻子全身80%以上瘫痪,胸部以下无知觉,四肢不能动弹,生活没法自理,就连说话也很艰难。经多方联系,12月10日转入了四川华西医院康复科接受治疗。

      拉措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两个孩子分别上了一年级和二年级,也都是要花钱的时候。截至目前,治病已经花了18万元,大部分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的,后续的治疗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得知拉措的遭遇,多昌村村民们都行动起来,要拉她一把。

      12月12日下午,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党员活动室,为拉措捐款。

      20,30,50,100……一张张钞票汇聚起来。低保户俄金桑保家里有两个病人,但还是专门赶过来,捐了100元;脱贫户切地,前几天开车撞了摩托车,赔偿了3万多元,手头特别紧张,也特地来捐了50元。

      不到一个小时,驻村工作队和60多名村民,共为拉措捐款9350元,其中有13户是脱贫户或低保户。曾担任过多昌村第一书记的苏争鸣,闻讯后也捐款3000元。最后,村里现场将12350元通过微信转给才周,用于拉措的治疗。

      12月13日,香达镇的党员干部、群团组织、村社干部闻讯后也行动起来,为拉措发起了捐款活动,共为拉措筹款8600元。其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大桥村党支部书记安万扎美专门捐助了2500元。

      囊谦县民政局在得知拉措的情况后表示,视其治疗的个人花费情况,将予以专门的救助;囊谦县妇联也表示,将想办法予以帮扶。12月15日,受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和编委会的委托,四川记者站人员专门赶到四川华西医院,看望慰问拉措,鼓励她做好康复训练,早日恢复健康。

      17日上午,在视频通话中,拉措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好转,她和丈夫不停地感谢着社会的关爱。

      (本报记者 尚 杰 万玛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