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少儿科普节目应充满童趣走进童心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9版)

      近年来,在国家和行业政策推动下,涌现出一批以《少儿守护人》《七色光·火星穿越漫游记》《奇妙的动物》《动物好伙伴(第三季)》等为代表的少儿科普类节目,从聚焦社会热点、挑选最具价值的科普主题,到强化创意与科技驱动、变枯燥为有趣,再到向全社会传播科学精神……这些节目在内容、形式与传播等方面寻求“少儿+科普”这一既有模式的新突破,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评价与传播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认为:“这些节目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能够很大程度激发少年儿童的求知兴趣,传递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实现了用艺术的方式有效助力科学的普及,是当前少儿科普类节目的一次新探索。”

    聚焦孩子视角,拉近少儿与科学的距离

      以往的少儿科普类节目,常常被观众打上“冷门生僻”“晦涩难懂”等标签。若要充分发挥科普节目的教育功能,提升节目内容的吸引力与社会价值自然成为创作的首要任务。因此,少儿科普类节目应做到从儿童视角入手,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诠释科学原理,让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科普如何走进少儿的世界?挑选具有吸引力的内容,解答他们好奇、想了解的问题是重点。如围绕孩子们感兴趣的自然科普这一主题,《奇妙的动物》以多个相关动物的趣味知识点,从天空到海洋,从冰川到雨林,在节目打造出的科普王国里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自然知识。《动物好伙伴(第三季)》以“互动性动物科普”为主线,让孩子们在瓢虫先生的带领下开启一场冒险之旅,充分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看来,“科普类节目在实现寓教于乐功能的同时也应兼顾社会价值,凸显人文关怀”。不难看出,不少节目将知识科普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做到内容在兼顾儿童偏好的同时不将家长拒之门外,打破节目传播局限,有效实现了传播人群的最大化。如卡酷少儿频道推出的《七色光·火星穿越漫游记》以我国“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为切入点,在与少年儿童一同探索火星奥秘的过程中全面科普航天知识;其另一档育儿生活服务类节目《妈妈育上娃》则创新推出了防疫知识板块,对病毒如何传播、如何正确戴口罩等家长密切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在非常时期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方案。

      此外,央视网打造的《少儿守护人》以儿童身心健康问题为切入点,选题涉及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儿童常见疾病、儿童视力保护等方面,帮助家长和孩子远离焦虑、健康成长。央视网少儿教育部总监、《少儿守护人》节目发起者邓东表示,“一档好的少儿科普节目应当成为一本饱含智慧的科学读本,它既要发挥普及科学知识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应该不断探索更广的受众面向,观照几代人在科学知识上的共同提升,在积极的代际互动中拉近他们与科学的距离”。

    寓教于乐,形式新颖推动少儿科普

      内容的拓展,随之也带来节目的多样态表达。少儿科普类节目更需站在儿童角度换位思考,将科学知识与娱乐元素结合,用易于被儿童接受的角度传播知识,寻找科普节目与少儿节目的最佳平衡点,在增强知识传达有效性的同时,探索出一条寓教于乐的新路。

      作为少儿观众,其看事物的角度与理解能力和成年观众有着较大的差异。当内容与生动、有趣的表达形式相结合,节目极具吸引力的视觉效果自然能够实现内容的极致表达。如使用情景剧的方式可以有效打破时空限制,让孩子主动打开探索科学世界的大门,成为不少节目常用到的表现方式之一。《七色光·人体健康漫游记》通过趣味情景剧的方式生动科普健康知识,儿童在动画版人体微观世界中,开启一场新奇有趣的安全学习之旅。周逵认为,“在这种方式下,少儿科普节目的吸引力与可看性大大增强,儿童不再只是屏幕前的观众,而成为故事中的一员,参与到整个故事中,他们的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也得到提升”。

      除了追求科学知识普及与生动趣味的平衡,一些节目也在符合自身节目特质的基础上探索内容的通俗化、大众化表达。如《少儿守护人》邀请少儿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专业“守护人”队伍。节目中“守护人”结合生动典型的图片和事例,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为不同情况的孩子提供权威且实用的建议。邓东表示,“‘守护人’演讲分享的节目形式,将嘉宾的丰富经验与个人魅力进行融合,能够很大程度激发科学育儿经验的传播效果”。

      在保证内容真实严谨的基础上,当下一批少儿科普节目突出了趣味、互动与教育意义,引导少年儿童主动学习科学知识,孩子的想象力在观看节目时被激发,打造出一个个培养好奇心与科学思维能力的知识平台。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华认为,“如果一档少儿科普节目在形式上不够创新、在内容上不够精彩,就无法吸引孩子们的目光,也就难以普及科学知识,引领他们探索科学、认识世界。而以《少儿守护人》为代表的少儿科普节目,让科学与童心擦出了火花,形式有亮点、内容有看头,达成了寓教于乐、乐以致学的目的”。

    传播科学精神,照亮孩子求知世界

      科普节目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现传播科学理念,更重要的是通过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兴趣,把科学的精神、思维与信念通过节目传递给观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何天平表示,“创作少儿科普节目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注重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表达内容,更为重要的是要达到教育的目的,做到‘有意思’与‘有意义’相结合,用科学精神感染孩子”。

      优秀的科普节目,应该从大局着眼,担负的不只是科学知识普及的任务,也应成为向全社会树立、传播科学精神的载体,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七色光·火星穿越漫游记》全面介绍了“天问一号”的基本构造、探测任务、作业流程等内容,从侧面展现出我国曲折而丰富的航天事业探索历程,具有宣传中国航天事业、弘扬航天精神的深层价值,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少年儿童的民族认同和民族自信。《动物好伙伴(第三季)》则融入不少剪纸、舞狮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大量优秀中国民间故事、成语故事和传统童话故事改编成动画片,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科普中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全媒体时代,随着信息传播渠道不断更新,对科普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的少儿科普节目,也开始尝试融合传播的新探索,采用大小屏联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形成强大的线上线下传播矩阵。如《少儿守护人》以每期节目15分钟的轻体量节目模式,短小精悍,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契合了当下碎片化的观看特征,让科普内容更好地嵌入现实生活之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儿守护人》《七色光·火星穿越漫游记》《七色光·人体健康漫游记》《奇妙的动物》《动物好伙伴(第三季)》等少儿科普节目,在内容、形式、传播上不断创新,兼具内容的科学性与可看性,在开拓视野、提升知识素养方面,培养少年儿童对科学的求知与兴趣,照亮了孩子们的求知世界。何天平表示,“未来,我们需要更多面向新时代的优质少儿科普节目,在专业与有趣中,逐步形成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