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四川:架起科技成果供需对接的桥梁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8版)

      “微创手术机器人”“星时代AI卫星网络系统”“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技术”……近日,由中国科协指导支持,四川省科协等17家单位主办的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在成都开幕,3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推广项目和科技难题攻关项目在开幕式上发布,引起与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关注。

      科学家手握创新成果需要转化,企业面临科技难题需要攻关,四川注重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架起供需对接立交桥,使“科技服务”与“科技需求”有效对接,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增添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本次大会,就是观察四川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和经验的一个窗口。

    厚植创新土壤让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我国是继美国、以色列、日本之后,第四个成功研发外骨骼机器人的国家。”本次大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程洪带来一款能用“意念”控制,帮助截瘫患者独立起身、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让残疾人重获生活的希望。

      “目前,该产品已在军事、医疗、工业等领域有了广泛应用,在助老、助残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其价格取决于应用量,成果转化迫在眉睫。”程洪说。

      近年来,四川厚植创新土壤,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出台系列激励措施,鼓励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主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得到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此次大会之前,四川省科协组织开展科创项目遴选,一大批创新成果参与竞争,最终2350个科创项目入选,在此次大会上与观众见面,接受企业、社会和投资人的集中检阅。

      “这些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四川‘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涵盖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除开幕式上集中发布的30个重大项目外,其他项目也将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上,通过4场专场推介会、22个专区推介活动逐一推介,并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天府科技云”让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长期以来,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主要通过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发布,难以直接对接企业需求,成果转化率较低。四川省科协2020年创办的“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通过“淘宝式”的服务,让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有力破解了这一难题。

      在“天府科技云”平台上,通过手机App、网站等渠道,科技工作者可上传“科技服务”,企业和投资者可上传“科技所需”,普通群众也可上传“科普所需”,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供需智能匹配、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四川科伦药业相关负责人说,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找到有潜力、有成药性的“青苗项目”,是药物研发企业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天府科技云”平台的出现,让企业和潜在合作伙伴都能够随时随地发布服务和需求,平台大数据能自动匹配、精准推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研发项目。

      一年多来,“天府科技云”平台吸引了280万注册用户,140万科技工作者、13万家科创工作室、17万家企事业单位在平台上积极互动,成功匹配了40余万项科技供需,为形成信息共享、人才共用、合作共赢的良好创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科协主席、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说,四川将依托“天府科技云”,打造“永不落幕”的科创会。大会闭会后,每个项目都将继续在“天府科技云”上长期、智能、精准地向全国潜在用户广泛推介。

    “科服保姆”护航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在大会开幕式上重磅亮相的“5G+山区智慧交通预警系统”,为保障山区道路安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技术方案:利用传感器和大数据分析,完成对山区公路大路况的无盲区监控和智能化管理,可实现弯道会车、边坡落石与坍塌、道路路滑程度、超速和超重等信息预警。

      “项目能取得当前的成果,离不开南充市顺庆区科协的‘保姆式’服务。”研发该系统的鹰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杨宁说,公司在研究通信模组时,遇到了能耗过大、通信距离过短、覆土导致信号强衰减等问题,顺庆区科协主动服务,积极联系技术专家团队,帮助攻克了这一难题。

      四川创新构建“天府科技云”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覆盖全川的165个“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已成为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服务枢纽。全省科协系统2000名“科服保姆”,以宣传推介、匹配撮合、对接洽谈等作为服务内容,面向用户广泛开展“一人一策”“一单一策”的“保姆式”跟踪服务,促进科技供需对接、达成合作。

      今年9月以来,四川全省“科服保姆”累计跟进服务5.49万单,为推动成果转化、技术推广、难题攻关提供了良好服务。

      此次大会,也将实现科创项目从“线上”全民共享到“线下”全程服务,积极构建全方位服务科创项目落实落地的格局。四川各级科协为每个项目都配备了“一对一”专属“保姆”,为其提供“一单一策”全程跟踪服务,直到每个项目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