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

    作者:张立敏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11版)

      【光明论坛·温故】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有关部门正完善落实反垄断法规,加强对国内部分行业监管。这既是推动中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各国惯常做法。”

      “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语出西晋文学家潘岳的《藉田赋》。据《晋书·潘岳传》记载:“泰始中,武帝躬耕藉田,岳作赋以美其事。”藉田礼是古代重要的农事活动和国家祭祀典礼。从周朝开始,每逢春耕时节,天子、诸侯在一块专用的土地上象征性耕耘,天子执耒耜三推、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宣告春耕开始,表达固本重农的治国方略。因为这块土地被称为藉田,所以这种礼仪制度被称为藉田礼。汉末以来,由于战乱频仍,天子藉田耕种礼一度中止。直到泰始四年(公元268年)正月,晋武帝司马炎执耒躬耕,中断已久的藉田礼才得以正式恢复。

      潘岳《藉田赋》是赋史上的名篇,它继承了汉大赋的优秀传统又加以革新。从题材上看,帝王活动是汉大赋的传统主题。潘岳以清丽典雅的辞藻、铺陈扬厉的手法,写出实行藉田礼前的准备、帝王出行的宏大规模、隆重礼仪、壮观场面,展现天子威严与恢宏气象,无论从内容、辞藻还是写法上都可以看到扬雄《羽猎赋》、张衡《二京赋》等汉大赋的深刻影响。不过与汉大赋的鸿篇巨制相比,面对传统主题,潘岳采用的是小赋的形式;与汉大赋古奥晦涩、虚构夸饰的传统不同,《藉田赋》文笔精巧洗练、典雅含蓄,同时融入细致的描写,因而既有宏阔壮丽的场面,又有帝王躬耕的特写镜头,气势磅礴而富于感染力。

      《藉田赋》是一篇歌颂性质的赋,在赋的结尾,潘岳采用“邑老田父”进言的方式,赞颂了藉田礼的意义,讴歌盛世礼仪的隆重和文治政策,表达了国家繁荣昌盛的愿景。在阐述“固本致孝”的治国安邦之策时,潘岳写道:“盖损益随时,理有常然。高以下为基,民以食为天。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夫九土之宜弗任,四人之务不一。野有菜蔬之色,朝靡代耕之秩。无储稸以虞灾,徒望岁以自必。三季之衰,皆此物也。”在农业社会,民以食为天,只有坚守以农业立国大政方针,才能实现国家强盛,否则必然导致国家衰亡,夏、商、周的衰败就是前车之鉴。“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体现出的重本抑末、重视开端的为政理念,是我国先民人生哲学在政治管理与治国理念层面上的体现。

      至晚于春秋时期,人们就深刻认识到万事万物本末先后次序的关系,以及它们在生物成长过程和事件发展演变不同阶段的不同意义,进而认识到处理好末节首要的是端正根本,想要求得美好的结果,开始的时候必须谨慎,并有意识地将这种思想认识上升为原则与规律。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高度概括了万物演化规律,显示出人们对万物开端重要意义的认识;他又以“天下有始,以为万物母”的形象比喻,说明事物开始阶段的重要性。《左传》中有“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的人生箴言,是说在无论任何事情上,只要在最初阶段保持谨慎的态度,就会取得良好的结果。《礼记·表记》中记载了孔子提倡的“事君慎始而敬终”原则,这是社会领域内本末观念的贯彻,其要义是让大臣保持谨慎从事和恭敬之心。《易纬·通卦验》中有“正其本而万物理,失之毫厘,差以千里”,说明在本源上处理好问题,事情就会井然有序,如果本源上稍有差错,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上述话语强调了正本的重要性。《大学》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是先秦人们关于本末、先后关系认识的高度概括。一般说来,《大学》是孔子思想的总结。它表明春秋时期,儒家就形成了重本抑末、重视开端的思想,儒家把本末先后次序的认识与把握上升到近乎道即终极规律的地位,成为指导生活、处理社会事务甚至国家治理方面的智慧与哲学,并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唐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就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强调了国家治理方略中根本措施和发轫阶段的重大意义。

      在《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正其末者端其本,善其后者慎其先”,旨在说明我国加强反垄断监管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这也是中华智慧解决时代问题的必然选择。以历史眼光来看,当前整个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仍处在发轫阶段,必须慎始固本、浚其泉源,构建公平合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规则,从而推动中国互联网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张立敏,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