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与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王国平 郭超 李晋荣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02版)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上午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号召、人民的嘱托、时代的呼唤,是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的起点上,反映历史巨变、描绘时代图谱、塑造崭新形象、凝聚精神力量,为时代和人民放歌,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光荣使命,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

      12月15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分别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代表中国文联十届全委会、中国作协九届全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过去五年文联和作协的工作,明确文艺和文学事业在新的征程上的使命担当。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创作定调谱曲、把脉指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大历史、大现实的追问中,在人民生活、社会发展中长久浸润,推动文艺创作实现质的飞跃。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宋宝珍表示,过去五年,文艺界出现一大批有筋骨、有温度、有质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展望未来,前程光明,催人奋进,文艺工作者信心百倍。

      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参与了中国作协组织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创作了报告文学《出泥淖记》,反映扶贫干部为农村工作带去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气象。“作为一个作家,我们要把创作的出发点放在中国社会的伟大实践,把目标放在给人以正能量以及向世界展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他说。

      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作曲王丹红多次走进基层采风,感受各地风土人情,创作出民族管弦乐《永远的山丹丹》、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交响乐《大江南》等。“我感到非常幸运,能够用作品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她说。

      这五年,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陈政华参加了中国作协组织的多场活动。他深切感受到,网络作家正在力争让作品更接地气,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长宋强表示,过去五年,作家们深入生活,积极投身创作,出版了大量精品力作,为时代留下丰富的文学印记。未来,新时代文学不仅要立意高远,更要辛勤耕耘,不断提升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提升文学转化的能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中国影协将持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见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实践中,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表示,新时代的中国作家必须走出“舒适区”,向着历史的深度、社会的广度、生命的力度和艺术的难度进发,向着广阔的生活与心灵开放,向着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其他艺术门类的最新进展注目。

      《星火》杂志主编、江西省作协副主席范晓波表示,在数字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文学要走出自我封闭,实现“破圈”和“跨界”传播。推动文学传播打破自我循环,文学期刊要最大限度地争取、凝聚读者。今后我们要广泛培育文学爱好者和阅读者,巩固和发展文学的群众基础。

      《小说选刊》原副主编王干表示,在新的征程上,文艺家视野要开阔,不能局限于身边的琐事和个人的小情,要观察到千江之水奔腾澎湃的大势,要看到时代的走向和社会的巨变。同时,胸怀要开阔,要有“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诗人厉彦林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情拥抱伟大的时代、真情体验美好生活、目光聚焦人民火热的生活、真心捕捉人性闪光之美,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中国音协理事、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创作员杨启舫表示,这几年,跟随时代步伐,创作出一批如《高铁来了》《追梦之路》《坐着高铁看中国》等表现铁路建设、运营、改革、发展和铁路职工生产生活的歌曲,用艺术记录新时代铁路奋斗者的足迹,深受百姓喜欢。“这启示我,文艺为人民是创作的真谛所在。”杨启舫说。

      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

      编剧王丽萍表示,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中展现文艺的魅力,将深入生活进行到底。

      中国歌剧舞剧院驻院作曲家杨一博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中充满温暖。未来,我将继续坚守人民至上,创作出更多具有东方意蕴的好作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丽伟表示,新时代涌现出一大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作家要跟上时代,赞颂和褒扬他们。

      北京市公安局一级警长、作家吕铮表示,文学在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在场、不负担当,他将继续用优秀的公安文艺作品为中国警营发声,凝聚人、温暖人、鼓舞人,“润物细无声”地搭建警民之间的桥梁,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篇章。

      “我无法冷却自己的激情,我要为当下和未来歌唱,新时代将成为我们的光荣与梦想。”《诗选刊》主编刘向东表示,世界睁大眼睛注视着中国,中国在前进,中国在变革,中国在复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江伟、王国平、郭超、李晋荣、牛梦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