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以“绿”为底色助力“双碳”经济转型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5日 04版)

    湖南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俯瞰全景

    湖南恒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进行集成墙板表面覆膜处理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更多的企业正向绿色发展要“效益”。湖南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断改革创新,为发展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而身为自带“绿”底色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牢固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升级绿色金融服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金融模式,为湖南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做“金融加法”支持。

    完善制度体系 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服务

      “获得这个称号,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激励着全分行工作人员继续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将绿色理念融入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看着悬挂在墙上的“绿色银行先进分行”牌匾,邮储银行益阳分行副行长李明说。能够成为全省邮储银行2020年获此荣誉的三个分行之一,全分行上下对发展绿色信贷、创新绿色产品充满信心和动力。

      “绿色银行先进分行”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2020年开展的绿色银行先进分行评选活动,也是分行发展绿色信贷、打造绿色银行的有效措施之一。

      绿色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大力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及绿色信贷发展,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建设,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活水”。

      年初,结合湖南经济建设发展实际情况,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研究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授信政策指引》,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重点支持领域。同时,制定印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信用风险监控预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21版)》,在信用风险监测重点关注风险中补充了对ESG(环境、社会、治理)及气候风险的相关监测,并开展ESG及气候风险专项排查,对存在风险的项目制定风险缓释措施。

      湖南是农业大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现阶段全省面临的重大任务。结合湖南实际,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乡村振兴与绿色金融相结合,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年行动,对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整治、土壤修复等项目进行择优支持,并积极探索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农村住房建设类金融业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村落。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说:“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力湖南经济绿色发展,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服务“双碳”目标,也是银行做强、做优绿色金融业务的机遇。

    紧盯绿色材料 支持建造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衡山县的湖南恒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展厅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精美的“大理石”、浮雕壁画墙,这些都是该企业的特色竹纤维墙板产品。

      身为一家致力于绿色环保家装产品研发8年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恒信长期从事各种绿色建材的研发,主打产品为竹木纤维集成墙板。“竹木纤维集成墙板可以替代传统的瓷砖、墙纸、涂料等墙面材料。100平方米的房子,7、8天内可完成装修,工期大大缩短,快装即住,保温隔热比传统装修造价更低,节能效果更好。”湖南恒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绿英说,“最关键的是,竹木纤维集成墙板没有异味和有害物质,可以即装即住。”

      2020年,湖南省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绿色建造试点省份,这为湖南绿色基础建设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也为湖南恒信这样的绿色建材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推进绿色基础建设,发展绿色建材企业,绿色金融必不可少。以湖南恒信为例,为研发新产品,企业动辄投入研发资金上百万,原材料采购动辄也是百万资金,如果没有金融力量的支持,很难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2013年落户衡山县时,我们缺少抵押物,是邮储银行以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给我们发放了1500万元的贷款,帮企业顺利走过了初创期。”王绿英说。如今,双方的合作已涉及企业生产的多个领域,每年的贷款金额也提升至3000万元,邮储银行衡山县支行更是为企业提供了无还本续贷,并给予利率优惠,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恒信仅竹木纤维集成墙板这一项的年产值达1.2亿元,有了邮储银行的绿色信贷支持,王绿英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我们每年都在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不断地提质升级,使更多的消费者受益。”

    发展绿色能源 持续助力青山绿水“大湖蓝”

      污水处理,是一个城市的基础建设,也是典型的绿色环保行业。科学有效地处理污水,既可以减少污水对环境的污染,也可实现污水的净化与再利用,被处理后的污水能更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此类环境治理企业,不管是项目建设还是后期维护改造,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仅靠企业自主投入会导致企业资金短缺,现金流压力较大。湖南城步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就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身为城步县城唯一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厂负责全县的生活污水处理。2018年,污水厂准备启动二期扩建工程,资金需求达5000万元。

      “我们是环保企业,没有厂房可抵押,收益来自政府采购。”董事长刘雄伟介绍,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邮储银行城步县支行为其送来了3000万元的“污水贷”资金。

      “污水贷”主要服务于污水处理企业,采用收费权质押的方式,最高可贷款3000万元,还款周期最长为4年,可以较大地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对地方经济中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9年扩建投产后,城南污水厂每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从原来的1万吨提升至3万吨,处理后的水质标准也登上一个新台阶,这对改善县域水质环境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城步县的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与建设。企业2021年预计收入为1400万元,2022年可达1700万元。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也是燃煤大气污染最主要因素之一。

      在湘西吉首,武陵江山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变废为宝”,把粉煤灰加工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环保砖,不仅节能环保,在抗震、强度、隔音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实心土砖、页岩砖、水泥砖等产品,属于国家墙改、环保及税收政策均支持的项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企业的发展节奏。了解了企业需求的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及时跟进,给该企业发放贷款600万元,2021年又增加授信200万元。

      “有了邮储银行的这笔贷款,难题迎刃而解。”公司负责人表示,加大资金投入后,企业年产量将达到25万方左右,粉煤灰等废物年用量约20万吨,实现了再生资源利用。

      借助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许多环保企业在转型升级、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迎刃而解,分行多种多样的绿色金融产品也开始在全省推行:排污贷、供水贷、燃气贷、小水电贷等小企业绿色信贷产品被普遍应用于绿色环保行业;垃圾处理贷被越来越多的垃圾处理企业所认识。

      截至2021年10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41.16亿元,在全省各项贷款中占比5.38%。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成为绿色发展理念在金融领域的生动实践。

      未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继续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加大对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对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重点行业、清洁能源、水电等行业开展研究,为实现社会经济绿色发展贡献邮储绿色金融力量。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