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山东工商学院:擦亮财商教育品牌 打造特色建设“五个一”工程

    作者:曹凤杰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10版)

        山东工商学院第一届财商教育活动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山东工商学院的特色品牌学术活动“财商讲座”已成功举办25讲。参与学生近两万人,深受师生关注。“不论是财经类学校,还是综合性学校,要是没有特色,将来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窄。”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确立了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奋斗目标,在特色建设方面做了很多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其中,金融学院重点打造的特色建设“五个一”工程格外引人注目。

    抓好一号工程

      学院始终把党建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主力军作用,强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金融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志愿服务教育、团队拓展教育,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建的融合与创新。自2019年以来,学院共有600多名优秀学生被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基层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员队伍,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储备了人才力量。

    做强一个学科

      学科建设水平是检验特色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大做强优势学科、使其成为学校学科发展的龙头,这对整个学校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金融学院与经济学院、统计学院联合,共同推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发展,连续两年软科排名前40%,并获评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同时,金融学院组建财富管理特色研究团队,明确四个研究方向,并积极筹划申报财富管理专业。2021年4月,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金融学院成立“红色金融”研习社,参与到“黄金密运”百人百校宣讲团中,将胶东儿女秘密运送黄金支援延安的历史挖掘出来,代代传颂。

    打磨一批课程

      通过财富管理专业课程,培养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围绕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金融学院重点打磨相关优质课程。在对国内十余所高校相关专业、多家行业内领先金融机构实地考察后,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对财富管理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将成果总结归纳,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等平台录制上线4门财富管理在线课程,1门课程获省一流课程,出版全国高校第一部《财富管理学》教材,《黄金交易与投资》《保险与财富规划》等特色建设相关教材即将出版。金融学院已有20项财富管理特色项目获校级立项,在国内各大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0篇。

    深化一种合作

      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金融学院积极加强与政府、高校及业界交流,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学院与高顿集团合作开设CFA实验班,招收学有所长的学生重点培养;承办第九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在高端对话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与建设银行合作建立财富管理实验室“金融科技教育示范基地”,并举办“财富管理能力提升班”,共同推进财富管理领域新发展。深化合作结出累累硕果!金融学院在第六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在“郑商所杯”模拟交易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黄金投资分析师贵金属知识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被评为“最佳组织奖”;在今年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所申报的财富管理类相关课题获铜奖3项……

    塑造一种文化

      加强财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金融学院在教学二楼打造了1390余平方米的“财富文化长廊”,将财富文化的历史、发展及走向全方位展示给受众,让师生耳濡目染受财富文化的熏陶。金融学院在全校范围举办“财商教育活动月”,通过财富管理知识竞赛、财富管理演讲比赛、财商教育辩论赛、财商教育情景剧大赛等,将财富管理的知识和理念深层次传递给大家。另外,“财商讲座”“财富管理大讲堂”“财商教育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让师生对财富管理学科特色和财商教育育人特色的理解与认知得到强化,校园财商教育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当前,国内熟悉财富管理的专业人才是稀缺的,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山东工商学院利用力量集约优势,以金融学院为排头兵,深耕细作,形成全校整体合力。山东工商学院将集中社会力量,走政产学研用结合的路子,在促进学校特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方位推进财富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
      (曹凤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