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冬季,来新疆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赵明昊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4日 08版)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冰雪产业,正在让新疆的冬天散发别样韵味。

      在冰封的喀纳斯湖,刺激的冰面漂移和马拉雪橇让游客大呼过瘾;在伊犁那拉提国家旅游度假区盘龙谷,游客骑着雪地摩托穿越在林海雪原;在乌鲁木齐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不少雪友在雪道上欢快驰骋,深度体验新疆的冰雪世界。

      借力北京冬奥会,新疆以各地滑雪场为中心,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产业等,让“冷”资源日渐“热”起来。

    让冰雪旅游“热”起来

      看一次轻烟晨雾、住一次雪夜村庄、踩一次雪蘑菇、坐一次爬犁车、走一次雪路、滑一次雪……这些项目,都是冬季新疆不可错过的旅游体验。

      在冰雪旅游胜地阿勒泰,这些项目可谓应有尽有。不独如此,到福海乌伦古湖“踏雪寻鱼”、乘着直升机体验超炫越野滑雪、脚踩古老毛皮滑雪板开启穿越秘境之旅……阿勒泰的冬天,滑雪、赏雪、嬉雪等系列旅游产品让游客流连忘返。

      前不久,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1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在阿勒泰富蕴县举行,一流的粉雪资源、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雪美食盛宴圈粉无数。

      “穿越界限的征途,到无瑕冰川上起舞。阿勒泰地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品牌,打造‘人类滑雪起源地博物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介绍。

      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雪季长达四五个月。近年来,新疆多措并举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更多游客来新疆体验冰雪旅游乐趣。

      目前,新疆正抓住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机遇,培育壮大冰雪产业,迎接冰雪旅游热潮。数据显示,全疆已拥有72家滑雪场,已建成5S级滑雪场5家、4S级滑雪场5家。各地游客到新疆,既可欣赏冰雪世界、酣畅快意滑雪,又可品鉴美食、体验民俗。

      “近年来,新疆依托优质冰雪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冬季旅游发展,构建‘2+N’(以阿尔泰山、天山为中心形成N个发力点)的冰雪旅游发展格局,并与吉林合作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利用好冰雪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冰雪旅游带动全疆旅游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介绍,北疆注重发展高端滑雪、休闲度假和冬捕,南疆、东疆打造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文化的丰富内涵。

      来自新疆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今年1月至11月,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8亿人次,同比有所增长。

    让冰雪经济“燃”起来

      从新疆昌吉州出发,向西南行驶28公里,便进入了庙尔沟乡三工滩。眼前,数条白雪皑皑的坡道如太阳光束般散开来——这就是西域努尔加滑雪场,不少滑雪爱好者在专业滑道上体验刺激的“雪上俯冲”。这里雪质优良、硬度适中,在12月至次年3月的滑雪佳期,6000余名游客将蜂拥而至。

      为提升冬季旅游魅力,昌吉州开展具有西北乡村特色的雪橇、滑爬犁、看冰灯、打陀螺、雪地拔河等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开发冰雪主题的乡村民宿产品,生产销售具有冰雪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延伸冰雪产业链条。

      近年来,随着新疆冰雪旅游消费不断向多业态扩展,“80后”和“90后”成为冰雪旅游消费主力军,冰雪旅游与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快速融合趋势明显。

      在发展中,新疆各地意识到,冰雪旅游只是一种载体,只有将冰雪旅游与其他产业串联起来,形成联动发展势头,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冰雪经济的活力。

      这个冬季,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道已初具雏形,来往穿梭运送物资和施工的车辆,正为12月底雪场开业做准备。“我们有冰、有雪、有温泉,还有民俗风情。首届冰雪旅游嘉年华期间,还将举办冰雪、温泉、民俗、体育等4大类25场次活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凤说。

      冰雪经济动力强劲,使新疆的冰雪轻装备制造和冰雪重装备制造都实现了长足发展。

      在英吉沙县的一个滑雪用品生产厂家,工人们正在赶制滑雪手套。刚刚过去的“双11”,企业线上直营店的手套销量达20万双。在冰雪重装备制造方面,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客运索道,已应用到国内多个景区和雪场;乌鲁木齐市冰雪新金立滑雪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滑雪魔毯远销大连、哈尔滨、西安等地……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冰雪产业已走过培育市场的阶段,要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等产业发展,从而推动新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会长李建宏说。

    让群众端稳“雪”饭碗

      连日来的几场降雪,已将广袤的昭苏草原带到了冬季。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在山脊,缀满树枝,掉落在特克斯河畔的树林中。

      大地上,特克斯河犹如一条蓝色的丝带,穿越白雪皑皑的草原。远处整齐的村落被积雪覆盖,阵阵炊烟萦绕在纯净的水墨画里。

      面对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拥有“天马之乡”美誉的昭苏县立足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马文化,举办多种民族特色的赛马活动,让昭苏冬季旅游与众不同。

      在特色民俗旅游带动下,昭苏农牧民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目前昭苏县存栏马匹12万余匹,马产业实现产值5.6亿元,农牧民人均马产业收入3050元,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冰雪是洁白无瑕的,又是火热炽烈的。在新疆,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中小学课堂,更走进了农牧民的生活中。

      在阿克苏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造雪机轰鸣声响彻寒夜,买买提·吐尔逊站在造雪机旁看着雪花纷纷飘落,他的妻子则来古丽·居马克穿梭在游客服务大厅里,几名工作人员忙前忙后。

      这座位于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的大型滑雪场,3年前还是一片渺无人烟的戈壁滩。

      2019年底,“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开门迎客,给阿拉萨依村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村里70多名农民成为景区工作人员。“以前冬季只能待在家里,现在在滑雪场做安全员,冬闲有活干、有钱赚,知足!”村民乃比江·托乎提尼牙孜高兴地说。

      “滑雪场让村里很多人有了活干,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冰天雪地真的成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说起冰雪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阿拉萨依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卡马力喜上了眉梢。

      (本报记者 李慧 赵明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