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河南省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坚守初心 廉洁从教

    作者:王大力 王尚磊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3日 10版)

      每到学期中,河南省项城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项城二高)都会进行一次特别的“评教”活动,每个班级随机抽取10名学生,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评价打分。评价内容除课堂教学外,还涉及管理方式、教学态度、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等。将评教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立即处置新发现的问题。站在学生的角度评价教师的工作,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这是学校完善管理、打造廉洁教师队伍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学校从制度到细节、从内控到人文,多措并举,提升广大党员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让“廉洁之花”开满“清风校园”。

    突出管理细节 抓牢关键节点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项城二高深知细节决定成败、细微之处见管理的道理,先后下发《教师禁忌用语》《教师行为十不准》等文件,让广大党员教师对可能违规违纪的言行心中有数。此外,学校还建立了教师廉洁从教档案,公示违规违纪行为,并在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同时,组建家长委员会,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校管理,定期反馈意见建议等。
      开学前后、逢年过节是违规违纪行为高发期,学校针对不同情况,创新管理,堵塞漏洞。比如,为避免每学期开学之际,家长为给孩子分一个“好班”,借机找老师和校领导在录取分班过程中“徇私”,学校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下,使用电脑平衡分配班级学生和任课教师。为确保风清气正过好教师节,今年教师节前夕,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廉教之家”微信群推送廉洁文章、廉洁小视频进行廉政提醒,组织开展“我用这样的方式爱你”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用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表达对老师的祝福和感谢,要求教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树立典范典型 提升人文关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项城二高注重选树教师队伍中师德高尚、廉洁从教的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党100周年,学校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勤廉模范”等十余人进行隆重表彰。这其中有40余年如一日冲锋在教学一线的典型,有清廉自守、坚拒请托的典型等。他们的事迹成为全校党员教师的标杆和旗帜。
      修身先修心,文化温暖人。项城二高创造条件、创设平台、创建环境,提升广大教师的文化素养,筑牢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防线。学校在“党员之家”专设“廉政书柜”,充实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规纪律、开展廉政教育、立家规传家训、品味廉政微课、讲故事树典型等,形成读廉书、树廉心、践廉行的浓厚氛围。 

    开展警示教育 加强纪律约束

      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教师队伍中出现的违规违纪事件很多都是因为不懂法规造成的。派驻二高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搜集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围绕在职教师侵占学生财物、有偿补课、参加“谢师宴”等违规违纪案例进行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使其思想上接受洗礼、心理上产生敬畏,深化警示教育效果,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纪律是党员教师廉洁从教的红线和底线。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明确义务、约束行为。学校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修订《师德师风奖惩条例》,把没有的建起来,把过时滞后、泛化笼统的修订过来,健全预防、监督、惩处并重的管理制度体系,并逐人建立廉洁从教档案,引导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保持头脑清醒,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道德底线,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紧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项城二高的广大党员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成为“四有教师”的道路上跋涉奋斗着。校长杨帆说:“学校是培养人才、传承文明的地方,老师们做到了身正行直,清正廉洁的种子才会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才能更好营造。坚守初心、廉洁从教,这既是广大党员教师的责任也是使命。” (王大力 王尚磊)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