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充分发挥体育立德树人作用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体商素养培育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08版)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日渐高涨。其实,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立德树人。位于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区旁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传承其校区最早作为大运会运动员村的体育基因,近年来积极倡导体商理念,探索实施体商素养培育工程,构建起机构+课程+活动+研究+服务的“五维”体商素养培育体系,成为学校在思政教育领域的一大创新。

      日前,深信院第一届体商嘉年华暨第十八届运动会举行。何为体商?体商嘉年华和传统运动会有何不同呢?深信院体育部主任弓晓军介绍说,体商是身体商数的简称,就是一个人认识和管理身体的能力。

      相对于传统运动会一两天就把所有体育项目都比完,只有少部分运动健儿能参加,深信院的体商嘉年华持续两个月,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几乎都能参与。为做到多种类、多维度、全方位覆盖,嘉年华通过设计体育文化集市、体育社团展演等多种活动,展示体育的文化之美、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技巧之美、精气神之美、形体之美等,多方位倡导全民健身思想理念。

      深信院党委注重研究当代青年学生特有的话语体系,将党史学习嵌入体育活动、社团活动、专业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载体中,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11月24日下午,随着“同舟共济”“武装斗争”“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大丰收”等六个比赛项目的顺利完成,深信院第一届体商嘉年华的压轴大戏——第4届“体商之魂”红色运动会圆满落幕。

      学院党委书记刘锦介绍说,红色运动会是提升学生体商素养、增强党史认知的重要途径,活动中融入红色革命元素,能够让师生更好地明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在革命年代发展壮大,在和平年代不断传承。

      深信院红色运动会以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为主线,将重要历史事件作为项目主题,参赛队员们身着红军装,在比精神、比技术、比策略、比合作、比团结、比毅力的过程中体验和学习百年党史,感受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

      旅游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周玉告诉记者,她很享受学校开设的体商课程和活动。刚入校时,很多同学课余时间喜欢宅在宿舍玩手机,但现在,大家更愿意走出房间,或是相约操场打球,或是打卡阳光长跑,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都有明显提高。体育部副主任牛爱军透露,学院正在推进建设融“教、学、研、炫、聚”等功能于一体的体商银行,未来体育运动对于学生的吸引力将更大。

      谈到倡导体商素养培育工程的初衷,刘锦表示,面对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等新形势和新挑战,高校思政工作在内容供给、理论支撑、手段改进、方式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例如为增强思政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需要在知识认同转化为政治认同的环节上下功夫,平等对话、软性教育、双向交流、真诚沟通。

      刘锦介绍说,体商是深信院党委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一大创新。按照“党建+学习+第二课堂”的育人工作体系设计,深信院把课堂学习、课余生活、社团活动、日常锻炼等进行组织和安排,将党建和思政教育融入其中,让广大学生在学习知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

      学院党委在实施体商素养培育工程时,始终坚持与培养“技能精湛,三商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深信学子”的育人目标紧密结合,提倡抓早、抓实、抓小、抓细,立足于有效解决学生们的痛点,例如学习没动力、行为习惯差、自信心不足等,鼓励他们改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