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美国搞“民主峰会”与民主无关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11版)

        1月6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认证大选结果的联席会议期间,部分暴力示威者冲击国会大厦,导致会议中断数小时。事件造成4名示威者和1名国会警察死亡。新华社发

      【鸣 镝】

      日前,中国外交部网站刊出《美国民主情况》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十问美国民主》智库研究报告。两份报告以专业、客观、平衡的视角围绕当前美国民主乱象提出问题,引人深思。在美国上演所谓“民主峰会”国际政治闹剧的前夕,两份报告必将有助于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认清民主的内涵与价值,有助于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进一步形成。

      纵观两份报告的内容,广泛涉及了美国民主的制度缺陷、权力弊端、政策失败、治理失灵、社会撕裂以及以所谓“民主”为名的霸权扩张等多个层面,全景式地揭示并剖析了当今美国民主的虚伪性、欺骗性与危害性。根据报告所揭示出的美国民主乱象,国际社会一定会继续向美国提出更多疑问,看清美国民主背后的真相。

      第一,美国在其国内实践的所谓“民主”为少数特殊利益服务,早已歪曲了民主应有的内涵。长期自我标榜为“民主灯塔”的美国始终编织着所谓“民主”假象,但作为其政治构架的基础,美国联邦宪法的制定过程原本就是一场不同特殊利益相互妥协、各取所需的分赃过程。虽然“南北战争”结束了“奴隶制”,但战争的目的远非是给予非洲裔更多民主权利,而是产业资本要进一步统一国内市场的逐利诉求。时至今日,美国非洲裔等少数族裔仍处于被系统性歧视的深渊当中,甚至被认为依旧是“白人社会的奴隶”。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某些人将是否进行西方式的选举作为“民主”与否的标准,但必须看到的是,美国的选举政治不但从制度上就充斥着扭曲,而且在实际运作中完全被“金钱政治”驱动,其导致的后果只是选民的选无可选、别无选择。现如今,通过以“金钱政治”为支撑的选举,驴象两党“你方唱罢,我登场”,但两党之间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反对对方,就是将自身代表的特殊利益最大化,导致在“否决政治”背景下华盛顿彻底失能,完全不具备回应民意的任何价值。随着全球化、自动化以及非白人化影响的持续加剧,美国的所谓“身份认同”困境更为显性,特殊利益驱动的两党各自转向“白人至上”或“部落化”,看似是在关注某一部分群体的诉求,但其本质仍是最大地扩大自身的选票,从而得以继续推进符合特定利益的政策议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两党政治人物竟然还在联邦制的碎片化扭曲之下将抗疫政治化。在他们看来,被疫情威胁的美国民众根本不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是一张张或能收入囊中的选票。总体而言,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出发,美国民主的制度安排与具体实践完全是为特殊利益服务的,如今已千疮百孔,根本无法回应美国普通民众的基本诉求,早已无力推动美国这个国家实现符合绝大多数人利益与福祉的国家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所谓“民主”完全是其实现霸权私利的工具,亵渎了民主应有的价值。早在独立之时,所谓“民主”等价值观就被美国操纵为自身区别于传统欧洲政治的分界线。而在19世纪抬头的所谓“门罗主义”更是以“民主”等政治形态来将美洲与欧洲分开,从而确保美国在美洲的主导地位。由此可见,“民主”等价值观从一开始就是美国自认为可以专属的处理对外关系、图谋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工具乃至武器。自1880年到2017年,美国对外发动了392次军事干预。在这些对外军事干预中,以“民主”为由的所谓“人道主义干预”成为最为常见的借口,披着“民主”外衣的美国通过这些干预在世界各地巧取豪夺、掠夺资源、扶植代理人、实现长期控制。在冷战期间,美国更是以自己解释的“民主”来动员、纠集盟友,人为制造两个阵营的长期隔绝与对立,损害了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与世界各地的和平稳定。此外,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还长期兜售“民主”,推行所谓“民主改造”与“国家重建”。近年来比较典型的表现就是美国在中东的各种行径:从小布什政府开启的所谓“大中东民主计划”开始,美国就通过各种显性或隐性的手段在中东各国煽动政治运动,同时还直接在其占领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强行推进“民主改造”。其失败结果如今已人所共知:中东局势更加动荡,而美国在阿富汗的仓促撤军也足以证明其一系列表演的彻底破产。事实上,美国长期标榜自身“民主”,并将其解释的“民主”彻底“武器化”,将所谓“民主”强加于人,特别针对其认为需要控制的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本身就是极其不民主的霸权行径,与国际社会共同呼吁的国际关系民主化期待完全冲突。如果说,美国民主的国内逻辑是少数人或特殊利益主导的话,美国民主的对外逻辑就是美国的唯我独尊。

      第三,美国一意孤行要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完全与民主无关,是其从一己私利出发的又一次疯狂表演,严重背离了国际社会的现实关切与主流意愿。美国的此次举动可谓是以“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的故技重施。一方面,面对着政治衰败、抗疫失败以及如“占领国会山”事件等乱局不断的国内现实,美国妄图重振其所谓“民主”形象,进而妄图通过“民主峰会”来带偏全球舆论议程、继续操弄话语权;另一方面,面对持续衰落的国际地位,美国妄图以“民主”为由拉帮结伙、贩卖“恐惧”、渲染“威胁”、纠集“小圈子”,从而推动其所谓“大国竞争”的霸权图谋。美国为所谓“民主峰会”设定的标准完全不是民主本身应有的标准,而是是否符合美国自身霸权利益的所谓“标准”。必须看到,美国的这种行径不但可能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与对抗,而且将造成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化”甚至出现滑向“新冷战”的风险,这无疑给正常的国际秩序带来了严重危害和严峻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放缓、气候变化危机等全球性问题,都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共渡难关。但在如此关键时刻,美国不但多次放弃自身应该承担的国际义务与责任,反而还为一己私利而不惜做出可能干扰国际大局、阻碍世界大势的倒行逆施,成为全球团结、稳定、发展、繁荣的最大绊脚石。

      民主是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垄断民主标准,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把本国政治制度强加于人,更没有哪个国家有权利把民主当作工具打压别国。如今,国内民主乱象丛生、对外肆意妄为的美国更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来向别国宣扬其自认的“民主”。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民主乱象、治理失败、内外矛盾等一系列困境都是其自身长期积蓄的内生问题,不是任何外部因素造成的,更不可能通过故意炮制所谓“外部威胁”,以转嫁矛盾的方式得到任何意义上的解决。切实从民众根本利益而非特殊利益出发,对内对外改弦易辙,才能有助于美国解决当前自身的问题,才有利于美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都应该顺应时代的重大变革与历史的正确方向,应该超越制度分歧,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充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