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丰富劳动教育实施路径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作者:王 丽 高秀娟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8日 16版)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积极落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劳动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秉承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以重庆3D打印智造中心为依托,整体构建具有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通过课程建设、专业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宿舍建设、劳动教育新样态五大路径推动劳动教育实施。学院以重庆3D打印智造中心为核心,以实训中心、学生青年志愿组织、学生宿舍、专业课堂为补充载体,整体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一核四体”劳动教育育人体系,完善多元综合评价体系。学院重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把握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重要作用。
      重塑劳动教育理念,引领劳动价值回归。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带动劳动观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切实做足劳动育人大文章,唱响劳动育人最强音。具体包括以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为载体,融入工匠精神的必修课程,及面向学生开展专业相关的实训劳动课程必修课程等,以此实现“工匠精神进学院”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工匠精神进学院”的深度和广度,使其成为劳动教育的内在支撑。
      创新劳动教育态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学院充分运用社会性教育资源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究,创造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形式和新方法,确保学生在多种劳动过程中获得丰富的体验,提高综合竞争力。如跨专业、跨部门、跨区域共建在劳动教育基地参加学习和集训,通过整合勤工助学岗位、创意志愿活动、实习基地、志愿服务、订单班培养等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劳动技能训练场所;开发规范化技术服务项目,将学院现有的工作室、基地所承担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中的教学资源开发为劳动课程实践教学资源,强化工匠精神和劳动意识的植入,助学生在参与项目过程时,既学习了技术性内容,又培养劳动意识,锤炼工匠精神,提升劳动能力和创新技能;每学期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参与实训基地、现代实训中心的场地管理和设备维护,让学生在劳动学习与实践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切实提升劳动技能,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此外,还通过开展“劳动周”“美丽校园我来建”“劳动案例开讲啦”“文明寝室 你我共建”等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成果充分展现出来。
      营造劳动教育氛围,培育工匠精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积极营造重视劳动的氛围,把尊重劳动的意义置于社会评价体系的重要位置,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承办高水平、高层次的技能大赛,让学生在刻苦训练、精心备赛中磨炼劳动的意志品质,同时接触国内外顶尖技术,开拓视野,从而引领他们崇尚荣誉、追求卓越。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志愿者活动、“技能名师”进课堂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大国工匠事迹及其道德观、价值观、工作观等精神文化,营造走近工匠、了解工匠、尊重工匠、学习工匠、成为工匠的浓郁文化氛围,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熏陶效果,弘扬工匠精神。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遵循职业教育规律,通过创新劳动教育理念、态度和氛围,培育和发挥大学生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性作用,把劳动教育目标内化,大力宣传大国工匠,培育劳动情怀,弘扬工匠精神,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认可劳动和劳动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技能和技能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从而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努力成长为具有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推动学院“双高”建设。
      (王丽 高秀娟)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