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江苏海洋大学:践行初心使命 以“三原色”描绘思政育人大格局

    作者:海萱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08版)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育人“大课堂”,互融共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动力,唱响“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筑牢红色爱国基因

      为了筑牢红色爱国基因,江苏海洋大学组织广大师生观看影片《守岛人》。影片给师生带来了深深的触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舞台剧《梦中的岛》,将开山岛的故事搬上舞台,思政课教师、青年记者、学生党员线上线下共同讲述“开山岛精神”。通过多层次宣讲、沉浸式体验,学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感悟爱国奉献精神。

      近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十个100献礼100”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国旗下讲爱国”“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学百年党史 忆往昔峥嵘”等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全年不断线,唱响百首红色歌曲、党史百题知识竞答等活动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有意义。邓小平雕塑主题公园、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山岛、连云港革命纪念馆、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赣榆区乡贤馆等红色资源库成为各二级院系党组织开展线下主题活动的红色课堂。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百支青年学生团队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记忆”家乡革命纪念馆百日寻访活动。学生共撰写完成20余篇走访调研报告和200余篇心得体会,拍摄30余个走访视频和2500余张红色图片。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创作百幅绘画作品,举办“百年党史主题画展”,通过艺术语言表达爱国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从学生“指尖”延伸到“心尖”。

    厚植蓝色海洋情怀

      学校以“党史+海洋发展史”为重要学习内容,利用世界海洋日、中国海洋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精心打造“蓝色思政课”,邀请青年记者、优秀校友来校讲思政课;组织学生到港口、海岛、临海乡镇等“实境”课堂现场调研走访,系统学习海洋发展历史与进展,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校长宁晓明多次走上讲台,通过“与党委书记面对面”“宁校有约”“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围绕“铭记历史,筑梦海洋——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知海爱海,强海有我”“学习中国海洋史 感悟海洋强国梦”等主题,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专题党课。

      今年10月,学校与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合作创办的马卡洛夫海洋工程学院迎来首届学生,并特别邀请了辽宁舰首位女操舵兵徐玲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学生们纷纷表示,从课堂中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激活金色青春动能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首先要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

      学校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推进知行合一、培育特色典型、打通一二课堂,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以及学习、生活、实践各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由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部分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讲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教学。宣讲团统一讲稿,统筹安排,统一备课,有效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学水平。

      在每周的主题升旗仪式上,校领导带头,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主题进行“国旗下的讲话”,通过庄严的仪式激励学生努力成长成才。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电子诚信档案,每年评选表彰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面带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校学生学习生活之中。

      (作者:海萱)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