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人民既是民主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03版)

      2021年12月4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明确提出,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民主的阳光照耀中华大地,中国人民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人民的事人民管,人民的事人民办

      截至目前,中国有49.2万个村民委员会、11.6万个居民委员会,覆盖了城乡的全体居民。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表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宪法规定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公共设施老旧、消防安全通道堵塞、违章搭建现象频发……这些,过去都是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春江小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居民说了算。

      为此,龙华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聚集各方力量,秉持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体”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依规、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方针,通过“三会”(“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制度倾听居民意见,共同促进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每一次征询会上,居民们都积极出谋划策。同时,龙华居民区党总支还特意制作了书面征询表发放到居民家中,从不同的角度聆听居民的需求与建议。最终,龙华居民区党总支决定以居民提出的议题——改造“杂物间”为出发点,确立春江小区新一期自治项目。经过改造建设,春江小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引入智能健身器材,居民有了运动的好去处;坑洼不平的鹅卵石小径拓宽为塑胶跑道,老人散步时再也不用担心摔倒……

      春江小区“旧貌换新颜”,只是五里桥街道积极提升基层民主协商的缩影。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施灿彬介绍,除事前广泛听证外,针对正在实施的事项与项目,街道还邀请居民代表、居委会成员、职能部门代表、项目实施方负责人等利益相关方及第三方监督部门、巡访小组成员等进行监督合议,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与督促处理。对于项目的完成情况和效果、社区事务相关工作人员及其履职情况,由居委会组织社区成员代表进行评议,不仅“评议事”,也“评议人”。

      在中国,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今年2月,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议事会,居民针对社区目前的“居民绿地认领”状况和小区绿化情况面临的问题踊跃发言,提出绿地认领规划、技术指导、管理模式等想法。参会的人大代表积极做好相关建议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立足居民的实际需求,积极联动各方资源,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人民的主人翁意识极大地增强

      中国的民主,充分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极大增强了人民的主人翁意识,人民既是民主的参与者,也是民主的受益者,智慧力量充分激发,既为自己,也为国家、民族拼搏奋斗。

      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的善港村,现有户籍人口8100余人,流动人口20000余人。近年来,善港村党委不断探索村民自治、民主议事治理体系,搭建了“村党委统筹领导+村民议事会民主协商—村民(代表)会议民主决策—村民委员会组织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的“1+4”组织架构,实现了“村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

      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介绍:“比如,在顺利拓宽改造五公里长的大寨河路过程中,我们充分发动村民力量做通思想工作,创造了搬除沿线房屋树木‘不赔一分钱’的佳话;比如,由村民议事会向村党委提交了关于村民重大疾病救助的议案,我们就在全市率先探索村级‘善基金’项目,补助面既广、方案又公平,真正为因病致贫群体解决了实际困难。”

      民主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和标志。发展民主,要推动社会向着自由、平等、公正、文明、团结、和谐的方向前行。好的民主,应凝聚社会共识。

      近日,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正积极制定新一版的《居民公约》:“邻里团结 扶弱助残 家庭和谐 尊老爱幼 公用设施 大家维护 社区绿化 爱护环境……”字里行间透露着社区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期盼。

      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表示,自从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决定制定新一版《居民公约》以来,不断有居民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都说,只有社区环境好了,日子才能过得更加舒心。

      今天的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也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的人民民主,实现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协调统一,实现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人民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社会和谐稳定、生机勃勃。

      (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