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二六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石河子大学陈学庚院士团队:

    用“技术课堂”践行为民初心

    作者:本报记者 赵明昊 本报通讯员 刘芊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05版)

      【长镜头】 

      不久前,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有着38年党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走上讲台,为师生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他说:“我是兵团培养的科研工作者,要把全部才华献给党和祖国,为培养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和学院的农业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围绕重点课程建设,探索专业知识点与思政育人点相互融合,打造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

      霜降前后,气温骤降,在新疆广袤棉田,棉花采收已基本完成。清理秸秆、回收残膜,对做好秋耕准备很关键。但人工作业效率低下、购买或租赁作业机具花费不菲等,成为困扰农户的难题。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领军力量,陈学庚院士团队用自主研发的新型残膜回收机在南北疆开展免费技术服务,帮助农户进行棉花秸秆粉碎还田和残膜回收作业,努力助农增收。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陈学庚院士团队深入兵团农业生产一线,开设“技术课堂”,为农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团场连队优化种植模式。瞄准群众需求、立足专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团场职工群众多样化实际生产问题,践行为民初心。

      “把论文写在边疆大地上”是陈学庚院士团队的优良传统。陈学庚院士在兵团从事农业机械研究和推广工作已经54年。年逾古稀的他,牢记初心使命,常年奔走于农田、实验室和车间。他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地膜植棉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克膜下滴灌精密播种大规模应用技术装备难题,研发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为提升新疆棉花产量提供了有力的农机装备支撑。

      有人问,搞农机研究苦不苦、累不累?陈学庚回答:“为农业发展解决问题,为社会作贡献,苦点累点值了。”

      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让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茜深切体会到:“党员政治觉悟、理论素养都有了明显提高,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是党和人民给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会在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多作贡献。”温浩军是陈学庚院士团队成员。2020年,他历时5年研发的新型自走式喷雾机面世,在喷施棉花脱叶剂过程中施药更均匀,也更省药量,有效降低棉花采收含杂率。

      张若宇是一位80后教授,长期围绕数字棉花技术装备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农机人,要扛起肩负的使命,深入农业一线,沉下心搞科研,努力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开花。”

      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180场,2200人次参与;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200余场,2800人次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形式、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将服务边疆的情怀融入科研工作生活。目前,该学院有5名自主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加入陈学庚院士团队继续深造,成为服务边疆农业现代化的年轻力量。

      “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努力在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陈学庚表示。

      (本报记者 赵明昊 本报通讯员 刘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