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精心打造管理类专业“管工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叶忠明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9版)

      自1984年升格本科以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下简称“郑州航院”)对管理类专业采用“经济管理专业+工程技术”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三十余年初心不改,郑州航院坚持面向航空高端制造业,形成“管工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文科教育背景下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为我国航空工业培养输送了十余万名高素质复合型管理类人才。

    面向航空工业 实现管理与制造的深度融合

      20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航院开展了以“管工结合”专门为航空工业培养管理类人才的尝试和探索。其间,郑州航院就制定了管理类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广泛征求航空工业企业意见,当时诸多企业纷纷提出要加强在校生关于航空背景、制造工程技术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教育,帮助毕业生快速融入航空制造过程,缩短适应周期,实现管理工作与航空制造业务的深度融合。
      郑州航院早期的“管工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核心是针对在校工商管理类、经济类本科专业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展以航空工业企业制造为对象,直接渗透制造过程和嵌入生产工艺环节,进行生产组织、运营管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供应管理等方面知识与技能的培养、训练,使毕业生可以迅速适应航空工业企业岗位工作需要,并针对航空工业制造业务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技术。

    面向岗位需求 实现专业理论与生产实践的深度结合

      学校以“管工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管理专业类课程+管工结合类课程+制造工程类课程”的理论教学体系。其中,制造工程类课程主要包括航空概论、机械制图、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工程等,管工结合类课程主要包括成组技术、工业工程、质量工程、价值工程、企业运筹学等。
      学校还建立了“管理类专业实习+金工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其中金工实习安排在“金属工艺学”课程结束之后,不少于两周,指导学生从事操作安全、数控加工、表面处理等在内的多工种基本训练。专业实习包括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专业认识实习和专业综合实习。“管工结合”培养模式在1998年和2016年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得到了高度认可,也得到我国航空工业企业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深挖“管工结合”培养内涵 打造特色办学新路径

      学校建立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培养路径:重塑“管工结合”办学背景,从1999年划归地方管理后,尝试建立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学校的战略合作关系,继续根植人才培养工作;打造“管工结合”的特色文化,包括氛围营造、校园景观和科技馆的文化建设等;打造“管工结合”特色管理学科,全面建设“航空产业技术”“航空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群;完善“管工结合”特色理论课程,形成“管理专业课程+数据工程课程”“管理专业课程+制造工程课程”的两类“管工结合”课程体系;深化“管工结合”的特色实践教学,继续开展专业实习和金工实习,不断扩大航空工业企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建设;开发“管工结合”系列教学案例,强化“管工结合”的师资能力锻炼,派遣新进教师到我国航空工业企业进行不少于一年的实践锻炼,邀请管理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举办“管工结合”的学生创新活动;开展“管工结合”的订单定向培养,结合航空工业企业的需求设置定向培养班级,组建管理创新实验班、财会创新实验班等。
      目前,郑州航院管理学门类已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档案学、工业工程6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另有工商管理等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等管理门类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会计、审计、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类别授权并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校于2021年11月获批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我国航空工业系统的下属企业中,超过40%的总会计师、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负责人毕业于郑州航院。
      郑州航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着力提升服务航空产业、区域经济建设的能力,以特色求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为早日建成航空特色鲜明、规模结构合理、创新开放进取、持续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航空大学再谱新章!

      (作者:叶忠明 李晓东)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