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白羽肉鸡是如何实现自主育种的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9版)

      日前,以“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为代表的首批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零的突破。其中,“广明2号”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牧医所”)与广东省佛山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广农牧”)联合育成,为保障我国家禽种源安全、产业安全和生物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肉鸡产业是畜牧业乃至农业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种源自主可控十分重要。欧美国家培育白羽肉鸡已有100多年,面对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文杰团队坚持自主创新育种,谈到了这样两条经验:科企的深度融合和大胆创新。

    科企融合,贯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

      文杰介绍,近30年来,我国禽肉需求增长迅速,鸡肉已成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鸡肉总量达到1865.6万吨,其中,白羽鸡肉占比达52.4%。

      20世纪80年代,白羽肉鸡进入中国。这一类肉鸡年出栏50亿只,与国内地方鸡种相比,具有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对环境负面影响小等显著优势,是炸鸡等食品的主要原料。然而,自2004年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每年从欧美引进祖代种鸡80万~120万套,用于商品肉鸡生产,成本高昂,且易带来种源性疾病,成为白羽肉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严重威胁国家肉鸡种业安全和生物安全。

      早在2009年,文杰研究员团队就开始着手白羽肉鸡关键技术的研发储备,并广泛调研白羽肉鸡企业,呼吁有能力的企业布局开展白羽肉鸡的自主育种,新广农牧率先于2010年开启了白羽肉鸡自主育种之路。

      “产业是根,科学问题必须来源于生产实际。敢于向国际竞争对手叫板,源于牧医所和新广农牧的科企深度融合,推动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贯通。”文杰说。

      2014年,牧医所与新广农牧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职责权利,牧医所发挥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新广农牧发挥资金优势、条件优势和产业化优势,联合选育广明白羽肉鸡新品种,并约定最终的育种成果双方共有,品种经营开发权归企业,合作共赢,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实现了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育种专业人才联合培养。

      一方面,牧医所育种新技术成果可以第一时间在广明白羽肉鸡育种中应用。如2017年牧医所自主研发的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率先在广明白羽肉鸡中应用,为自主白羽肉鸡育种实现零的突破做出关键技术支撑;2020年牧医所抗病育种技术专利转让新广农牧,落实了科技成果转化股权的激励机制,成为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的先行者。另一方面,牧医所常年选派5~8名技术骨干和研究生进驻企业的育种基地工作,弥补了企业科技人才力量不足的短板,同时合作培养出一批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家禽种业科技人才。

    大胆创新,提高新品种生产性能

      文杰介绍,“广明2号”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大胆创新。

      “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经过科学系统的选育和杂交配套而成,采用了牧医所研发的基因组选择、肉品质和抗病性状选择等新技术,提高了选种准确性和遗传进展。该配套系肉鸡在42天后出栏体重可达到2.80kg,生长速度快、饲料利用效率高,主要生产性能与国际同类品种持平,同时肉品质方面相较国际品种具有优势,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在“广明2号”纯系的世代选育中,要进行生长、繁殖、产肉、肉品质和抗病性能五大类近60个指标的测定。其中每类指标的测定都融入了新技术的力量。一是基于“京芯一号”基因芯片的肉鸡基因组育种技术,新广农牧为首家在国内应用该技术的企业,饲料报酬和产蛋性能的遗传进展大幅提高;二是新表型发掘和表型精准测定技术,包括B超活体测定胸肌重、X光机测定腿骨强健度、智能便携产蛋扫描登记等;三是肉品质和抗病性状选择技术,包括血清指标活体预测肉质情况等;四是育种数据管理云平台,可实现自动表型收集和整理、系谱整理和育种值评估,极大提高了遗传选择的准确性和效率。

      2019年,农业农村部首批启动7个畜禽良种国家联合攻关项目,白羽肉鸡两个项目被纳入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将白羽肉鸡育种列入十大重大使命与“十四五”重点任务清单,在技术研发经费、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支持,对白羽肉鸡新品种的成功培育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广明2号”育种成功可喜可贺,但作为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表示,这好比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与国际白羽肉鸡育种相比,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时间短,高生产性能遗传素材积累基础薄弱,分子育种等新技术应用不够,种源性疫病净化技术和检测产品研发仍存在较大差距。

      “今后,‘广明2号’必须与进口品种正面交锋,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文杰说。接下来,牧医所将继续开展科企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白羽肉鸡商业化育种技术平台,持续提高新品种生产性能;建立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开展全产业链布局合作,持续提高白羽肉鸡新品种的市场竞争力,保障国家种业安全。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推广‘广明2号’白羽肉鸡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达到10%;同时新建祖代种鸡场、父母代种鸡示范场、商品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和配套屠宰场,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提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文杰说。

      (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