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5日 星期日

    “奥运健儿加油”成香港街头热词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陈芃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5日 02版)

      【时代精神耀香江】

      12月4日,正在访港的内地奥运健儿分多路与香港市民会面。多场活动中,“奥运健儿大汇演”的观众情绪高涨,在社区、学校、体育协会等地与奥运健儿广泛互动的广大市民同样热情洋溢,“奥运健儿加油”“祖国加油”成为香港街头热词。

    追求梦想的过程最精彩

      4日,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交流活动第二天,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刘诗颖、巩立姣及举重运动员李发彬、谌利军来到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与香港纪律部队展开交流。

      “苏炳添,我爱你!”奥运健儿一出现在观众面前,就受到热烈欢迎,看台上许多人手持苏炳添、刘诗颖等人的人形牌,高声呼喊他们的名字。随后,奥运健儿也分享了参加比赛的心得,展示了有关运动技巧。

      与此同时,在香港伊利沙伯体育馆内举办的“奥运健儿展风采”活动上,马龙、许昕、孙一文、吕小军等10位奥运冠军的出现也让现场观众欢呼声不断。全场掌声的最强音在吕小军发言时到来,当主持人问“有什么话想对香港的年轻人讲”时,吕小军铿锵有力地回答:“2035年,我们国家要成为一个体育强国,所以,少年们,奋斗吧,为祖国奋斗!”

      在当天下午的“奥运健儿大汇演”中,内地奥运健儿访港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17时,随着奥运健儿代表团进入伊利沙伯体育馆会场,观众席上的香港市民挥舞国旗和区旗,为奥运健儿们欢呼呐喊。本场大汇演内容包括体育表演、互动游戏等环节,除现场观看外,活动还设有电视直播,供更多香港市民观赏。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追求梦想的过程,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追梦的过程。”汇演中,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钟天使用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寄语香港年轻人,希望内地与香港的年青一代都能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

    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今天在现场真的很激动,也很感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爱国教育。”12月4日中午,香港市民陈先生看完“奥运健儿展风采”运动示范表演后感慨万千。

      陈先生一家提前两个小时就赶到活动现场。“当国歌声奏响时,全场起立,神圣感油然而生。之后进入表演时间,现场更是尖叫声不断,每个观众都处于十分兴奋的状态,对所有在场的香港市民来说,这都是美好的回忆。”陈先生表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陈先生说,随着体育文化的推广,近年来香港已经掀起了“体育热”,很多人都崇拜奥运冠军,能在现场切身感受奥运冠军风采,与国家的强大,以及内地和香港之间体育文化沟通交流增强密切相关。

      和陈先生一样,在奥运健儿分享与示范现场感受奥运冠军风采的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中学老师高女士也很受触动。她介绍,因为名额有限,此次活动的学生观众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中学通过班级选拔才有机会参与的,每位被选中的学生都非常兴奋。

    志愿服务细致暖心

      在这次内地奥运健儿访港的过程中,除了备受关注的内地奥运健儿,还有一个团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一群来自香港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这些志愿者不仅要做好车辆引导、车辆驾驶,还要完成会场安排,提供活动服务,始终伴随在奥运健儿身边,保证每个细节顺利进行。他们周到而细致的服务让代表团成员感到非常暖心。

      志愿者张怡芝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大概有100人,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才获得资格的普通香港市民。志愿者不仅需要能说流利的普通话,还需要有一定的志愿者工作经验。

      据悉,张怡芝曾经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在射击馆做奥运志愿服务。“当时整个团队的志愿者来自香港不同的工作岗位,能和大家一起服务北京奥运会,我至今都觉得非常自豪。”

      不少内地奥运健儿都表示,此次活动的香港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体现出的耐心、精细和专业水准令人感动而暖心,而这些也与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彼此呼应。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内地人和香港人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訾谦 陈芃朴)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