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 星期六

    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作者:刘典 任羽中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4日 05版)

      【民生观察】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兴起,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中国之所以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是国内与国际发展彼此联动、政府与市场相互促进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在党中央顶层设计的引领下,国家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促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支持和政策环境。与此同时,我国积极融入多边主义国际经贸秩序,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战略空间。从2002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0%提升至38.6%,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起到了支撑性和稳定性的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虽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但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表现在不同区域间、产业和企业间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强化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中的话语软实力需求迫切。当前应加快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实现数字经济更大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构建新发展格局须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动力,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最大限度地用好全球数据要素资源,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目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经济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部分传统经济模式正在被数字技术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取代;而目前尚未形成一个全球范围内统一的数字经济治理规则体系。我国在不断推进数字经济治理完善与优化的同时,也一直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多边数字治理机制。通过打造数字经济自贸区、参与地区数字经济沟通对话机制、促进数字基础设施的海外建设等方式主动开展双多边数字经济合作,完善多边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利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多边机制,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和其他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对接,共同做好顶层设计和标准对接、规则制定,促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跨境普及应用和互联互通,建立国际数据安全和保护合作机制,共享跨国合作市场红利和技术红利。

      我国坚持兼顾国家安全与商业价值的特色路线,逐步形成了更好平衡发展和安全、活力与秩序的数字经济治理理念,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有益借鉴,对促进全球数字经济的共同发展、普遍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已经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积极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愿同各方合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正在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共同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探索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丰富的应用实践与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方面,中国正在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国际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北京市明确提出,将通过5-10年努力,建成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标杆城市。未来在筑牢产业发展根基、完善产业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另一方面,中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拥有大规模体量的数字贸易和全面的数字产业体系,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参与数字全球治理的范例,可以发挥广阔市场、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为世界各国在全球数字治理领域寻求最大公约数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将有助于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数字红利,合力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面对数字经济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与博弈,世界各国间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中国也有意愿、有能力为世界各国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有序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的贡献。

      (作者:刘典,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任羽中,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