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

    ——写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12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

      如何推动世界各国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摆在中国和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课题。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数百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聚广州,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跨越鸿沟 携手应对世界变局

      “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通过开放扩大共同利益,通过合作共享机遇。”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表示,“志同道合是朋友,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我们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不断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

      在12月2日举行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式中,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全球挑战,亟待形成全球解决方案,从气候变化、稳定全球金融再到消除全球贫困、避免保护主义、防止核扩散和大流行病,这都需要我们的合作。”

      “美国和中国关系的稳定所带来的机遇有可能远远超出和平与安全。”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有些全球挑战,例如气候变化,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得到充分解决,而在一些其他领域上,中美两国可以进一步展开合作,创造更多的解决方案。这对世界有益,对中国有益,对美国也有益。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表示,目前中俄两国在各方面问题上进行密切的协作,为全世界树立起两个大国当代关系的典范。

      “我们必须做出更多努力,更加客观地了解其他国家及其政治制度,不带偏见地与其交往。”卡特中心首席执行官佩吉·亚历山大认为,沟通将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读懂中国”会议议题中,既囊括了对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给全球合作所带来的新机遇、中国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意义的探究,同时也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探索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世界面临大变局、大考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如何清醒认识和把握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和平发展,构建“利益汇合点”“利益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基础上的命运共同体,是摆在中国和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命题。

      “过去一年,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同时中国也向世界表明了支持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说,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强大的中国也会让世界更强大,绿色的中国也会带来一个更加绿色、更加现代化和更加繁荣的世界。”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说。

    传递中国声音 让世界读懂中国

      “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的事业也永远是进行时。”在12月1日举办的“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上,郑必坚表示,期望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中国人的独特历史经验和开拓前行的崇高心愿,并以这样的视角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让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越发关注。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出色的管理和领导力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说,世界期待中国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世界向前发展,运用其智慧应对人类面临的诸多挑战,促进世界的和平、进步与繁荣。

      “读懂中国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时代的需要。”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看来,读懂中国的目标是要确立以中国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的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

      青年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镌刻着青年的足迹,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在“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专题论坛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担负起光荣的时代使命。

      “当代年轻人的生命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应该同向而行。”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廉思认为,有许多受过良好教育、高素质的年轻人,奋斗在国家建设的一线,他们前仆后继,未来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们去创造、探索、挖掘。

      (本报广州12月2日电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