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厦门:跨岛发展天地宽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01版)

      福建厦门岛外,同翔高新城,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当下正在紧张地安装调试。这一“超级工厂”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AMOLED单体工厂,明年投产之后产能规模将跻身全球前三。

      不仅仅是天马,近年来,中航锂电、海辰新能源等高能级项目相继落户高新城。与此同时,为让各层次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园区正加速保障房建设,引进名校落地办学,加快城市功能聚集。一幅“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2002年,厦门“跨岛发展”战略诞生。这一战略为厦门城市发展破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20年来,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干到底,高质量推动厦门城市化进程,形成了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公共服务跨岛覆盖、人文内涵跨岛提升、生态文明跨岛建设的良好发展态势。“经过20年跨岛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在岛外生根壮大,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到岛外居住生活,有力促进了城市承载能力的显著提升,使厦门在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的突破,真正做到了跨岛发展天地宽。”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说。

    陆海内外联动

      近日,世界最大的新一代集装箱船、韩国现代商船旗下的“现代格但斯克”轮停靠在厦门海沧港区的集装箱码头。此次航行是“现代格但斯克”轮的处女秀。不久之后,它将运载着装有衣服鞋帽、机电产品、数码产品等商品的近3000个标准箱,一路向西,前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大港口。

      2018年以来,以“丝路海运”命名的航线合作平台在厦门启动运营。至今,厦门港开行51条“丝路海运”航线,成立了“丝路海运”联盟,全球近170家知名企业成为联盟会员。“丝路海运”充分发挥了福建“海丝”核心区以及多区叠加优势,为厦门及周边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架起快捷通道。

      在跨岛发展中,厦门围绕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大力拓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效,全面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如今,一个更加开放、更国际化的厦门经济特区正巍然呈现。

      离厦门港不远处的是厦门自贸园区,海沧铁路货场一片繁忙。中欧(厦门)班列的“钢铁巨龙”从这里出发,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前行,半个月后抵达终点——波兰罗兹。截至目前,厦门已开通中欧、中亚、中俄班列线路,可达欧洲及中亚地区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中欧班列启运地,厦门充分发挥“丝路海运”核心区优势,将多种运输方式有效结合,支持“丝路海运”班轮与闽台海空航线、中欧班列对接,成为全国唯一实现“海丝”和“陆丝”无缝对接的城市。

      与此同时,厦门立足于沿海近台的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海洋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构建起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外资企业ABB集团位于翔安区火炬产业区的制造基地全面投产。早在1992年,ABB集团就在位于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注册成立第一家企业,是首家进驻厦门经济特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如今,ABB集团在厦门的企业从1家变成了8家,不仅在位于厦门岛外的翔安区设立了电气研发和制造中心,还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厦门的上游供应企业就有300多家。

      跨岛发展,关键在产业。如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成为厦门加速产业集聚,助力城市生长的新动能。从岛内的一期、二期,拓展到岛外的三期,厦门软件园跨岛而来,形成园区联动、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园区不仅汇集美亚柏科、美图、亿联网络、咪咕动漫、飞鱼科技、农信互联、时代凌宇等一批领军企业,同时,形成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和移动互联网等几大特色产业集群。

      随着岛外新城、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产业跨岛升级有了肥沃的土壤。如今,海沧新城、集美新城、同安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四个岛外城市次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厦门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八大片区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在岛外优先布局。

      数据显示,厦门岛外已建成工业用地面积占全市80%以上,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中有7条重点布局岛外,天马微电子、电气硝子、泰康之家等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落户岛外。

    产城人不断融合

      以前,很多厦门人的传统观念是“宁要岛内一张床,也不要岛外一套房”。如今,这些传统观念正悄然发生改变。

      是什么让人们的传统观念发生改变呢?

      跨岛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民生。目前,厦门顺利完成“建设保障性住房10万套”的目标,保障性商品房(人才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房,为产业人才、新市民在厦工作生活吃下“定心丸”。

      “住有所居”仅是最基本需求。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持续发力。如今,新建城区面貌、公共服务设施的高品质、高品位,成为人气的“吸附器”。

      一批优质的学校和医院正在加速跨岛,补齐短板。如今,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厦门六中纷纷走向岛外四区;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医院加速建设,厦门区域医疗中心功能地位持续增强。

      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有厦门“第二条环岛路”的美誉,于2020年年底举办环东半马;马銮湾新城将重点打造被称为“马銮之肾”的两个湿地公园,形成“动植物的天堂”;同翔高新城“望得见山、看得到水”,优美城市生态,宜居宜业更宜游……

      跨岛发展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人到厦门岛外工作创业、置业安家,岛外人口增速大大超过岛内。岛内人口开始少于岛外,比重降至49.8%,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