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汇聚“美”的星光

    ——南方科技大学研讨理工科大学美育路径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见习记者 汪媛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11版)

        12月1日,在河北石家庄市,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教师、铁板浮雕传承人郭墨涵给学生展示她创作的奥运主题作品。陈其保摄/光明图片

      审美是人类重要的精神活动。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科学与美学总是相互推动,共同发展。钱学森先生就十分重视美学修养对科学工作的促进,认为艺术能够“开拓科学创新思维”。

      理工科高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更具有特殊性。理工科高校的美育现状与成就如何?面临什么困难?日前,全国一流理工科大学美育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国内美育教学领域的众多专家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共聚深圳,一同探讨如何通过艺术教育开拓理科生的创新思维,为他们插上“美的翅膀”。

    美育教育为发展赋能

      鹏城初冬,天朗气清。伴随着论坛的开幕,“科学有点飒,南科有点燃”的歌声在大沙河畔响起,给这所蒸蒸日上的年轻校园增添活力与美感。

      “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培养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开幕式致辞中表达新时代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非常特殊的历史意义。

      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视频贺信中说:“美育和科技是推进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聚焦一流理工科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文化艺术作为民族精神与力量的内核,应深植于每所大学的办学理念当中。”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理工科大学在科学技术上有专攻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与人文情怀的培养。

      艺术与科学的源泉都是想象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次炤认为,艺术对科学创造的科学思维具有召唤作用,通过想象力在科学与艺术之间穿针引线,共同创造了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理工科大学实行美育教育,能够提升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格素养,还能够为中国艺术未来的发展培养高水平的观众,从而促进艺术的整体发展和前进。

      美育教育对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美育教育为发展赋能。“不要小看美育,美育是个广博的课题,一切都只是手段而不是专门的技术,它会把我们带向成长的彼岸。”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林在勇说,理工科大学的美育实践,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更能在我们未来怎么样更好地实现人的培养上,探索出一条积极的道路。

    探讨美育实践新路径

      南科大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作了题为“以美培元 以美化人 以美促新 以一流美育推动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发言。“南科大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美育工作,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李凤亮指出,通过美育工作,推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堪当时代大任的“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人”、具有坚定科技报国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党委书记关健提出理工科大学探索美育教育的三点建议:首先要遵循美育教育的一般规律;其次要根据理工科大学学生的特点,摸索适合自己的美育教育规律;最后需针对理工科大学的自身特点,建立起与自身历史传统、学生特点、培养方向相适应的美育培养体系。

      面对科技高速发展的现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陈履生提出了更为创造性的美育观念:“不仅仅是过去的花前月下、丹青水墨,它可能带来一种与时代关联更为新奇的景象。”过去的美育教育方法相对单一,但通过艺术与科学的新视窗,可以看到时代发展下新科技展现的丰富内容,能够让我们对今日的美育教育有新的审视,“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在思想中探索”。

      论坛中,多所理工科高校负责美育工作的教师都谈到了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人是学校美育教育开展中最重要的资源。“我们一直在坚持,但是非常艰难”。上海交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丽璘说,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中教师人才培养体系的不健全,使相关工作的开展变得尤其不易。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汪峰表示,教师的编制和待遇没有解决,学校能够提供的场地和资源支持缺乏,这是美育工作开展中常常面临的现实问题。“许多老师需要在周末晚上义务做美育相关工作,而学校没有将其纳入教务科的培养方案里去。”对于高校美育工作来说,这种状况能否持续发展令人担忧。

      除此之外,理工科高校美育工作亟须建立起一个具有顶层设计、可实践的培养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褚健勋表示,培养方案需要严谨且有延续性:“不能是这几年开了课,老师一走课一停,啥也没了。”陈丽璘说,虽然目前学校开设的美育类通识课程不少,但仍然没有办法做到美育学分全覆盖,同时,顶层设计体制的缺乏导致美育元素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不足。

      各理工科高校就美育教学工作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两天的讨论和活动、公开课、圆桌会议,两天的头脑风暴,为美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思想、新的观念。

    与美同行,向幸福出发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一支无人机编队腾空而起,在南科大的上空变化闪耀,科技与美的力量激荡人心。

      南科大校园中,有着三百年历史的大榕树巍然耸立,给学子们带来古朴厚重的滋养,未来,学校将通过加固榕树旁九十年历史的大碉楼和引进徽派老建筑,组建“风雅颂”的传统文化村落,更添美育教育的环境给养。

      大会达成《南科大美育共识》,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刘辉,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丽璘,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根成共同宣读。会后,各方将共同建立灵活、多元、自主的高校美育工作联谊机制,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高校美育的教育和工作体系。在此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加强理工科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高校美育教学经验的分享。

      朱光潜先生曾在《谈美》中讲到,“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活动主办方代表、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刘辉表示,期待未来在理工科高校,“美”的星光点点汇聚、闪耀,为新时代全面人才的培养,为科技发展插上有创造力的翅膀。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见习记者 汪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