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面向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养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何亚平 邓建萍 覃子黔 肖喜生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08版)

      2014年贵安新区获批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随着众多企业的入驻,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紧缺。在此背景下,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立项“面向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素质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重大课题,依托“双区双园”(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安新区、大学城双创园、数字校园)区域产业优势,率先在全国开展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探索。

    先行先试立潮头 率先开展大数据方向办学

      在国家尚未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率先启动计算机(大数据方向)专业建设,开启探索大数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通过到贵安新区大数据相关企业调研,学院寻找人才培养的突破点,并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方案,于2015年开始人才培养实践,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招生的院校。

    加强校企合作 制定标准引领方向

      以校企共建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方向)专业建设为切入点,实践大数据人才培养,牵头制定了《高等职业院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技能标准》,进一步明确高职院校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填补了大数据专业核心技能标准缺失的空白,引领全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持续创新发展,培育高素质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核心技能标准为引领,与大数据国赛技术支持企业深度合作,实施大数据人才职业技能培养。通过开展国赛资源转化,将大赛竞技标准、技术规范等有机融入大数据核心课程,优化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实现大数据技术职业技能普惠性培养;参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在国家资源库推广使用;专业对标技能赛事,融合开展“岗课赛证”创新教育;以导师制为补充,开创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多元混合式教学法,有效促进学生职业技能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高地

      依托“双区”产业发展区域优势,对接大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等核心岗位,探索“2133”(即:建大数据产业学院和研究院;建大数据实习实训基地;建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成果化机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打造大数据人才培养高地、科研高地、创新创业高地)专业发展思路,利用“校政行企”多方资源打造数字双创园,与园区企业合作将实践课程教学任务“搬”到企业,使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做中学、学中做,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显著提升。针对区域大数据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学院为盘江重工、全安密灵、能矿锰业等数十家企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云边协同、轻量级云计算平台、云开发环境等前沿性的支持,形成了丰富的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源,促进了教学过程的双向发展,为学生深入项目实践、增强切身操作感受、融合运用知识技能、推动学生带着问题主动学习方面,产生了全新的教学相长效果。

    “岗课赛证”四融合 开拓人才培养路径

      以课程为核心,将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及技能大赛标准与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内容,引入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促使院校将产业行业最新技术标准及时转变为教学标准,将岗位需求融入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与数据宝、贝格大数据等企业深度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承办2017年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为契机,与北京四合天地共同完成国赛资源转化工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将大赛竞技标准、技术规范等有机融入大数据专业核心课程,开发项目化课程资源,实施大数据技术职业技能普惠性人才培养,并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为“试验田”,带动相关专业融合开展“岗课赛证”创新教育。

    专业链服务产业链 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先后创建了以陈纯院士领衔,由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团队组成的院士创新工作站,以贵州大学彭长根教授领衔的贵州商用密码与大数据安全工程技术应用中心等,打造成为大数据硕博科研基地、大数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及实训基地。牵头制订了贵州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链发展能力评价体系,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引领贵州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链能力提升。

      在实践过程中,学院大数据专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17年、2019年连续两届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学生参赛均获一等奖。2019年以该专业为核心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群”入选了教育部、财政部“双高”建设计划,成为贵州省内外大数据技术办学的标杆;2021年大数据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面向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素质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的教学成果,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得到了省内外兄弟院校的认可,社会影响力逐步提升,树立了大数据技术专业办学的“轻院品牌”。   

      (何亚平 邓建萍 覃子黔 肖喜生)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