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全景呈现广东的小康之路

    作者:张陵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14版)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花城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难与辉煌的历程,深刻表现广东人民开创自己新美好生活的创造热情和奋斗精神。该书由四卷构成,每一卷都各自成篇,虽按历史时间顺序,思考却各有侧重,各有特点,组合构成“小康叙事”的大主题,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

      《百端待举》卷把叙事重点放在“杀出一条血路”方向上。作品紧扣这个思想主题,不仅写出了深圳由一座小渔村向着现代国际大都市的转变,写出了深圳人民经受贫困命运的折磨,而且写出广东人民迎接改革开放时代的强烈愿望和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展现了改革开放早期生机勃勃的活力和人民群众掌握自己命运的不可阻挡的力量。

      《风生水起》卷重点表现广东人民如何把时代的改革开放精神化为生动实践的历史过程。在这部作品里,更吸引人的是那些老百姓的创业致富的故事。作品写到,一边是人民群众的创新与突破,一边却是无谓争论的严重干扰,给当时的改革开放造成思想混乱。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中央提出不做“无谓的争论”,“发展才是硬道理”,明确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心,表现出老一代共产党人大无畏精神和责任担当。

      《攻坚克难》卷把广东的改革放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来表现,突出了广东作为“世界工厂”为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所作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作品真实地描述了这个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矛盾的状况,透过复杂的现象,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探索前行的昂扬姿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

      《逐梦飞扬》卷是这部作品的华彩乐章。作品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画卷,突出反腐倡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决落实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关系,突出高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关系,突出社会保障事业与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深刻关系,突出脱贫攻坚与“奔小康”的深刻关系,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建设的深刻关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体现,也是这部作品所要呈现的思想精髓。作品从“富起来”这个历史阶段入手,展开改革开放时代广东的民生叙事。比如,《逐梦飞扬》卷用了大篇幅反映广东摆脱贫困的斗争现实,突出“最后一公里”的“脱贫攻坚”。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走共同致富道路。再如,作品对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描写,揭示出生态与民生的深刻关系。作品清醒地把我们党的生态文明思想与西方的生态保护理论进行了本质区分,指出只有服务于民生的生态理念,才具有生态文明的思想品质,才是我们党的生态文明思想的本质。

      作品讲述了大量创业故事,并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故事,显示出人民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作品重点展开了广东人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生动过程,突出了人民的力量和创造精神。其中包括有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无人机、智慧城市等高科技企业的创新故事,还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和科技精英人物的创业故事。作品把这些人物放到整个广东小康社会建设历史进程中去表现,写出了他们身上的历史传承与创业者品质,写出了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和担当。

      作品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摆脱贫困伟大斗争中的基层共产党员、“第一书记”们的重要贡献。广东虽然是一个经济发达地区,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广大农村以及边远山区,经济发展仍然不平衡,摆脱贫困的斗争还很艰巨。一大批基层共产党员和干部长期在这些地方坚持扶贫,默默工作。他们的初心、意志、忠诚与实干精神,都与时代的英雄品质相称。

      从某种程度上说,整部作品是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一个缩影,是观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的一个窗口。这部作品以宏阔的视角,史诗的笔触,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这片改革开放沃土致敬,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致敬。

      (作者:张陵,系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