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让乡土文化育新风润生活

    作者:魏鹏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9日 02版)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

        “学习短评”专栏

      中华农耕文明根植于乡土,千百年来孕育滋长的乡土文化悠远而温润,不仅保留了层积历史的宝贵记忆,还在现实社会中不断吐故纳新。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强调,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

      传统农耕技艺是中国人生产智慧的高度凝结,传统乡土节庆、民族习俗等文化景观带来了体验乡村和寄托乡愁的丰富载体,乡土文化还成为特色农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源泉。在新的历史情境中,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才能让乡土文化生命不息、薪火相传,不断得到激活与创新、赓续与发展。

      还需要看到的是,乡土文化的挖掘弘扬有助于增强村民对“农民”身份、“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的认同感自豪感,积聚起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作为乡村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纽带,乡土文化有助于维系父老乡亲式的情感,有助于邻里守望、团结互助、共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乡土文化反映了在乡土空间中经过千百年形成的人们审美情趣、价值观念、精神信仰,根植于乡土的孝亲、仁爱、民本、和合、天人合一等精神观念,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构成,是乡村中的人们所遵循的处世哲学与行为准则。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不仅能提升人们文化上的满足感、提振人们的精气神,更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文化力量。

      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呼唤我们进一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以文富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顺应回归生态、回归乡村的消费趋势,保护乡土文化独特风格,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容与内涵,发展文、农、旅融合性产业,加强文化和科技的嫁接,丰富乡土文化产品形态,将乡土产品卖出去,让乡土韵味、乡土风情传播出去,引入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大力开发乡土文化旅游产品,发展文化体验、乡村研学、实景演艺、农耕参与等业态,实现乡村文化的主客共享。同时,活化、提升传统手工技艺,以留守在乡的老人、妇女等人群为重点大力培育乡村能工巧匠,加强创意设计支持,将乡土手艺转变为独特的文化产品。发掘乡土文化中的艺术元素和艺术技艺,发展形态多样的艺术乡村,开发乡土美育课堂,推进乡土艺术进校园、进社区。依托农家书屋等阵地建设乡村文化集市,联通政府、集体、企业、农户等主体,打通生产、流通、营销环节,打造富有特色的乡土文化IP,赋予地域农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文化印记、文化韵味,形成品牌价值,拓展乡村产品价值空间,让资金流与知识流相得益彰。

      以文育民,发挥乡土文化的治理功能。弘扬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增强村民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号召、吸引乡里乡外的能人支持、投入乡村建设,凝聚乡村发展的合力。将乡土文化的现代性价值写入村规民约,弘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以及具有地域特色的乡土道德文化和村规民约、乡村道德,实现人知人颂、人信人守。

      以文乐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乡情陈列馆等主题功能空间,形成留住乡愁、保存记忆的文化场所。在乡村规划建设中融合乡土文化元素,不仅在文化标识上,更要在功能布局、服务供给上,凸显顺天应地、孝亲和善、敬老护幼、邻里和睦等精神内核。以歌以舞以棋以艺展现乡土文化,支持、引导、鼓励乡土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让乡土文体文娱活动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搭建多种形式的“乡村舞台”,挖掘传统节日、节庆文化,推动传统节日活动更深刻地走进百姓生活、丰富滋养百姓生活。

      (作者:魏鹏,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