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江苏江阴:

    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葭湄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8日 02版)

      初冬的江苏江阴大地,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绘就的幸福画卷徐徐展开:城市生活井然有序、文明实践浸润心田、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漫步在江阴的街头巷尾,体验着城市各处的细微变化,不少市民感慨:“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育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价值引领下,江阴始终坚持全民行动、全面创建,不断激发活力,凝聚力量。

    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合力

      “改造完成后,小区住着舒心又安心。”澄江街道居民徐敏居住的小区建成已有20余年。伴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开展,不仅老小区多项“顽疾”得到了解决,居住环境也面貌一新。近日,澄江街道还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电缆线专项整治工作,对老小区上空“蜘蛛网”般的电缆线网进行了集中整治,还居民一片蓝天。

      这只是江阴开展文明创建的缩影之一。破解电动车“飞线充电”难题、整治菜市场周边乱象、遏制道板乱停车现象……为确保文明创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江阴市镇两级领导直接挂钩网格社区,将督办发现的问题一一查摆原因、研究对策,切实提高整改的力度与温度。同时,江阴还推出了“红黑榜”、考核奖惩等制度,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机制,引领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在江阴,市民们最熟悉的颜色便是一抹亮丽的“志愿红”。“电动车请停到车位里”“过马路小心一些”,“红马甲”贴心的提醒与问候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或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或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早已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有事找志愿者,有空当志愿者”的理念也早已深入人心。

      “我们身穿‘红马甲’,更要将志愿者的初心信念牢记心中,传递给更多人。”志愿者黄伟说。多年来,江阴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结合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和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在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心理咨询、爱国卫生等志愿活动的同时,更注重发挥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选表彰各类志愿服务的典型,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营造奉献爱心、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全力配合、广泛参与,凝聚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合力。

    贴心服务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日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理响江阴”学习驿站,学生们在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大学生志愿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讲起,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让晦涩枯燥的法律条款变成通俗易懂的知识点,深深印在青少年的脑海中。“‘理响江阴’学习驿站每周都会开设很多有趣的公益课程,驿站已经成为我们周末的加油站。”江阴市中学生严琪说。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目前,江阴全市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个、站267个、点514个,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深入挖掘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每年‘开学第一课’我们都会带学生缅怀革命先烈,在整个学期中还会开展多元化的学习,传承奋进力量。”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大桥校区副校长沈晔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邀请老兵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在实境课堂中薪火相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不仅在活动中传递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而且紧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澄”就微心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提供微服务、圆梦微心愿、开设微讲堂、打造微集市、实现微幸福为主要内容。截至目前,江阴已发动全市相关部门征集并实现了近千个微心愿,已实施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共11期1800多个,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文化滋养润人心

      在江阴城乡各地,持续拓展的公共文化空间让市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自从家门口有了农家书屋,我就养成了每周来看书的好习惯。”长泾镇居民黄毅告诉记者,这几天,社区农家书屋又“上新”了,持续扩容的共享图书为大家增添了更多精神食粮。

      今年以来,“滴答借书”手机网借服务覆盖全市,“澄艺快递”全民艺术普及点单配送服务正式上线运行,农家书屋、“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点、“艺风书房”等星罗棋布,持续推进建设的“15分钟生活圈”让市民不论在城市哪个角落,都能享受书香的熏陶。江阴还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校园小锡班、二胡班”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传统文化在悠悠丝弦声中得以传承。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走进了千家万户。今年,江阴启动“美丽江阴 美家美户”系列活动,在城乡各地评选了一批“最美院子”“最美书房”,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氤氲书香、和谐乡风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与此同时,“最美楼道”“最美村庄”等评选活动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热潮,在潜移默化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城市文明新风。

      “见义勇为主题公园的开放,让我们在休闲时也能对江阴的凡人英雄有了更深的了解。”市民徐海漫步在公园内,于游园之际品味着见义勇为者的英勇事迹。在江阴,“好人”文化奏响了城市的美德乐章。江阴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不断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江阴好人”现象如涟漪般荡漾在整座城市。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也愈加浓郁,在暨阳古城构筑起崇德向善道德高地,汇聚成磅礴的道德力量。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葭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