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责任主体“共治共享” 奏响新时代正向之音

    ——来自“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的声音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姚坤森 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03版)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重要的互联网责任主体,网络媒体不仅是网上内容的生产者、供应者,更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推动者。网络媒体如何在新的平台生态、舆论环境中守正创新、承担责任?如何运用主流价值观指导技术算法,使其更好为用户获取优质信息服务?如何协同各方共担责任,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络文明精神家园?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主办,光明网、微博、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本场论坛围绕“责任:共治共享”对网络媒体责任与使命进行了深入探讨。

    压实主体责任,彰显使命担当

      “如今的互联网已不再是单纯的信息工具,而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的载体。网络媒体不独为公众提供翔实准确的信息服务,更是一项立心铸魂的文化事业,需要切实扛起‘成风化人’的职责使命。光明日报作为一家深耕思想文化领域的党媒,须臾不忘引领正确的价值取向。”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慧敏说。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表示,网络媒体要坚持守正创新,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善于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推出融媒产品,增强网上传播时效,抢占移动传播先机,打造网民喜欢看、主动转、真心赞的正能量;还要坚持敢于亮剑,做主流价值的捍卫者,针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出手、敢于碰硬,勇于站在风口浪尖表明立场,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理论斗争。

      “当前媒体格局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网络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重塑。网络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主平台,成为社会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要让主旋律、正能量成为网络的主流量。”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认为,在内容上,要做到积极、健康、向上;在技术上,要让算法为优秀内容插上翅膀;在具体方法上,要把握要义,要切准时代脉络,更要有世界眼光。

      近年来,网络法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中央立法和地方立法相结合,综合性立法和专门性立法相补充,网络内容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立法相协调的网络法律制度体系。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局长华清谈到,网络媒体应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出发,坚决扛起依法办网主体责任,切实将法律法规落实到自身制度建设中,将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中。

      为进一步引导网络媒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激发在融合进程中的创新力量。论坛期间,《网络媒体社会责任倡议》对外发布。大家一致倡议——坚持政治引领,壮大主流舆论;加强行业自律,接受各方监督;优化内容供给,做好社会服务;推进融合创新,助力行业发展;维护网民权益,展现责任担当。

    让技术服务内容,推进“算法”综合治理

      当前,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媒体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是优质内容的加速器,技术革命始终是推进媒体行业发展的高速引擎,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已成为新的媒体转型驱动力。如何将人工智能和智能媒体相结合,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百度副总裁、总编辑张东晨深有感触。

      当新技术应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的链条中时,如何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让算法更好地服务用户,需要从业者深入思考。“利用算法进行内容推荐可以减少筛选时间、提高传播精准度,已经成为各大网络平台的通行做法。但同时,平台片面迎合用户偏好,根据兴趣、年龄、性别等进行个性化推荐,就导致了信息窄化、思维受控等问题,形成了‘信息茧房’。”张拥军坦言。

      “每一个网络热搜,都是人们的社会生活在网络空间的映射。它是正能量的风向标,也是舆情分析的晴雨表。”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认为,治理是为了更好发展,发展是为了规范秩序,有了共治才能共享。“今年以来,我们对热搜榜单的管理机制进行优化调整,从产品机制到算法逻辑,再到制度规范,进行更迭完善,让热搜榜单更加透明、客观、真实。”

      “算法可以理解为一种新的‘把关文化’。”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看来,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不断推动算法透明和算法可选择性。“对于重要内容,在算法应用中我们要做好平衡;另外,还要把算法作为一项智能技术,让主流引导其更加有效。”

      “很多情况下,App之间的‘信息烟囱’和算法推送,在用户和有价值的信息之间增加了障碍和壁垒,不仅加深了‘知识鸿沟’,在生态封闭下互联网各参与方都会受到影响。”对此,张东晨建议,互联互通是优质内容广泛传播的“放大器”。知识没有边界,应该让更多人能够分享,让主旋律在各个平台形成大合唱,共同打造网络正能量大合力。

    汇聚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精神家园

      本场论坛不仅传媒领域精英云集、群贤毕至,还有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讴歌伟大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为建设科技强国攻坚克难的科技工作者等“大流量”亮相发声,讲述如何通过树立榜样,做好正能量引导。“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着一代代年轻人奏响奋进的时代强音。”击剑运动员、奥运冠军孙一文认为,公众对于运动和健康的话题关注度在持续提升,希望能将运动员身上代表的体育精神延伸到网络,通过弘扬体育精神促进全民健身、全民健康。

      在今年7月份举办的2021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90后青年歌手、演员张艺兴荣获了“中国网络诚信宣传大使”称号。“自己有责任以身作则践行网络诚信,也呼吁大家携手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张艺兴在责任论坛的发言中表示,文艺来源于人民,更要服务于人民,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持续创作出符合时代的好作品;做到以作品立身,以口碑立命,做有时代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里澎湃。

      在过去两年里,中科院物理所的抖音团队通过短视频把物理知识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方式呈现出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普界网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林现场分享了“让科学成为互联网‘顶流’”的秘诀。“粉丝大部分是青年或大学生。因此,我们更注重粉丝‘流量’的质量,希望能培养出对科学有信仰的‘忠粉’,甚至将来有望加入科学研究中来的人;我们也注重把科学与歌曲、二次元文化结合起来,增加科学的亲近感。”李治林说。

      一直以来,网游防沉迷问题引发各界持续关注。作为一名互联网平台的团队负责人,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介绍,他们通过不断调整升级防沉迷方案,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用户消费,禁止12周岁以下用户充值消费,在所有游戏中加强人脸识别;并且联合多家手机厂商,探索以“软件+硬件”方式加强实名认证效力。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也表示,互联网企业需要深挖产品内容,发挥正向价值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游戏成为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寓教于乐、普及科学信息的重要载体。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姚坤森 本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