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曾爱平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08版)

        “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30多个国家的1万个村落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并向20万个非洲家庭捐赠机顶盒。来自中国的企业四达时代集团作为实施方承建该项目。图为11月22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近郊的辛迪亚小学,同学们课间坐在教室的地毯上观看投影播放的动画片。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白皮书内容主要包括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扩展新时代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定不移巩固相互支持以及奋力开创中非关系新局面等。白皮书指出,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应树立和打造中非“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崇高目标。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纲领,为新时代中非合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这表明,中非命运共同体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或抽象的概念,而是具有丰富、具体和充实的内涵,值得一代又一代中非友好事业的建设者持续努力奋斗。

      首先,中非命运共同体要促进共同发展。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核心任务都是经济社会发展。所谓“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一判断仍未过时,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中非合作和中非关系仍具指导意义。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在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方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届中非合作论坛均出台系列务实举措,涉及农业、工业和制造业、教育、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贸易、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环境保护、绿色低碳、人文交流、债务减免、和平与安全等广泛领域。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机制,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非洲最重要的投融资来源国之一以及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最重要贡献者。中国帮助非洲打破资金技术不足、人才短缺、基础设施滞后等发展瓶颈,促使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以及众多新兴经济体加大对非投入,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改善了非洲发展的外部环境。只要中国对非合作继续聚焦非洲发展,国际社会就会持续关注和支持非洲,这可为非洲发展走上良性循环之路提供有利条件。

      其次,中非命运共同体要相互支持对方的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反对外来干涉,这是中国和非洲发展的前提条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主权独立和国家富强,日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目标。然而,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人权等议题上,中国仍持续面临外部势力的无端指责、干涉和压力,需要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非洲国家虽然实现了政治独立,但在经济和外交上还难以做到完全自主,其内政也经常遭到外部势力的干预和操纵。津巴布韦、苏丹、厄立特里亚等国长期遭受外部单边制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埃塞俄比亚、马里、几内亚等国分别发生局部内战或军事政变,其自主解决内部争端的努力受到外部压力和制裁威胁。当非洲国家陷入经济困境,需要接受美西方援助时,后者经常借援助之名附加诸多政治条件,以干预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改革。非洲迫切需要摆脱外部干涉,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需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其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维护非洲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白皮书因此指出,中非双方要坚定不移巩固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正当合法权益。

      再次,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切实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非洲和平、稳定和繁荣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非洲政治动荡呈多发和增加趋势,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非洲军事政变频发,马里、苏丹、几内亚、乍得和尼日尔等国出现成功或未遂军事政变。埃塞俄比亚北部、刚果(金)东部、喀麦隆西部和莫桑比克北部地区局部冲突不止。利比亚、索马里、中非共和国、苏丹和南苏丹国内和平进程一波三折。尼日利亚各地绑架和武装袭击事件层出不穷,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海盗袭击事件显著上升。非洲之角、西非萨赫勒五国、乍得湖地区和东非大湖地区各类“圣战组织”暴力袭击事件持续不断。南非、尼日利亚、乌干达和刚果(金)等国社会治安严重恶化。这些现象均表明,在全球范围内,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赤字仍比较突出。维护和平与稳定是非洲发展的前提,也是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除了以发展促和平之外,中国和非洲还需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政府能力建设、减贫、执政党建设、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分享经验,支持非洲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中国、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应加强合作,在有关动乱国家加大斡旋力度,积极劝和促谈,凝聚中非共同智慧,找到非洲冲突和动荡的解决之道。

      最后,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事业。联合自强是历代泛非主义者的共同夙愿,是非洲发展振兴、扭转遭殖民瓜分和掠夺等历史不公的唯一正途。非盟《2063年议程》的理想就是建立联合和一体化的非洲,实现统一的“非洲合众国”。当前,非盟和非洲国家正在重点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促进非洲内部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中国在助力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中,可以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早在2015年,中国和非盟就签署了有关“三网一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帮助非洲建设联通各国首都的高速铁路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区域航空网络,促进非洲的工业化进程。中国作为全球基建能力最强的国家,在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已展现比较优势,深受非洲国家认可。正如白皮书提到的,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已共建超过1万公里铁路、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上百个港口、近7万公里输变电线路、15万公里通信骨干网络和1.2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等。除了这些硬联通之外,中非在装备标准、技术、法律、法规等软联通合作方面也取得不少成就。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和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等重大项目工程采用的都是中国的技术和设备标准。非洲很多水电站建设采用的也是中国的技术标准。由于中国在这些领域的雄厚实力和比较优势,中国标准也是全球领先的标准。可以预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和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将进一步释放中非互利共赢合作的巨大潜力,在促进非洲联合自强的同时,也会加深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然,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也需要充分的民意支持基础。因此,应尽可能广泛地深化中非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善意,避免误解和歧视,牢牢把握中非合作的舆论引导和话语权。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是排他性的,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投入,共同帮助和促进非洲良性发展,减轻非洲对外移民压力和难民危机。只要我们秉承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对非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就将前景广阔、永无止境。

      (作者:曾爱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