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天津滨海新区:

    改革促宜业 惠民助宜居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10版)

      总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7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从盐碱荒滩到滨海新城,改革创新让天津滨海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动饭碗”的改革

      滨海新区由原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区和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12个功能区合并而成,多年来率先尝试了一次又一次自我革命式的改革。

      2014年5月,天津滨海新区大刀阔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将18个审批部门216项审批事项及工作人员集体划转到行政审批局,109颗公章精简为1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模式,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突破。

      2021年2月,滨海新区启动新一轮面向全国公开选聘管委会副主任,这是该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这次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改革始于两年前。

      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开发区抓住“处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破干部终身制,论资排辈的干部任用模式被彻底摒弃。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干部不再是“能上不能下”,而是3年为1个聘期。开发区选人用人机制创新拉开了滨海新区法定机构改革的大幕,从此,全面取消编制管理,打破“铁饭碗”,全员聘任、竞争上岗,多劳多得。

      2019年8月,在机构改革中,郭纪涛从南港经发局科长升为经开区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促进局局长。就任以来,在全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他带队伍、引项目,队伍的活力被激发出来。以前,该局工作人员大多没有招商经验,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原来习惯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现在主动积极跑出去招商。“到外地招商,上午拜访一家企业,下午拜访两家,晚上约晚餐再继续拜访,恨不得把时间掰开揉碎了使。”郭纪涛说。

      郭纪涛和他的队伍取得的成绩,是滨海新区法定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滨海新区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滨海新区全面加强制度保障,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变革薪酬分配体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大力推动放权赋能。

      “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前提,滨海新区首先是在岗位设置、人员配置上向招商营商聚焦。”该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五个开发区内设机构总数由改革前的190个降至改革后的156个,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类部门占比超过80%。改革后,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7.7岁,比改革前年轻了接近6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到76%。

      改革后,营商环境随之改善。目前滨海新区累计聚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4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5家,国家级孵化器15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科技型上市企业累计达28家。

    “一刻钟”的幸福

      日前,商务部发布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天津滨海新区入选。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意味着什么?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大街翠亨村的居民,已经提前得到了答案。

      老杨在翠亨村居住了整整20年,他逢人便介绍“一刻钟”的幸福。

      翠亨村的东门离泰达MSD一公里,老杨介绍:“那里有写字楼,有商场、电影院、超市,我儿子就在那片写字楼上班,1公里多一点。”

      从翠亨村的东门出发到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步行8分钟,老杨介绍,很多住在小区里的孩子都在那里上学,因为离家近,别管什么天气都不会迟到。

      从翠亨村到天津市泰达医院,有六七分钟路程。“住在一个离医院近的社区特别重要。去年冬天,邻居突发心脏病,六七分钟就被送到医院了,有惊无险。”老杨说。

      在翠亨社区东门,小饭馆、水果店、超市、美发店、养生店、洗衣店遍布,各种生活需求都可以在社区内解决。

      近年来,滨海新区积极规划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陆续补齐短板,赋予城市发展新动能。

      随着绕城高速的贯通,新区高速公路达11条,总里程达292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居全国首位,31个高速出入口遍布新区,核心城区15分钟上高速已成为现实。“我在滨海国际机场做保洁,每天晚上要约早上的顺风车去机场,凌晨5点钟就得从家走,先不说路费,天天早上起床就很熬人。我希望轨道交通Z4线早日通车,这样就能直接从新区坐到机场了。”家住新港街道的刘阿姨说。

      浣溪观鱼赏花影,伫立丘澜听海韵……天津南堤滨海步道公园的景点名称连起来就是一串串优美的诗句。工作日的中午,周围上班族云集于此,生态福利正成为他们的工作动力。

      “海岸既用于生产,也用于生活。我们舍弃过去的海岸开发,围着海岸修复生态,还大家一个亲海靠海的城市。”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副处长张士琦说。

      从新区到滨城,不仅宜业还要宜居。从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到便民宜居,这里不仅是一个高端产业聚居地,还将成为一座有浓浓烟火气的城市。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