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开展专题翻译活动研究 提升翻译教学历史内涵

    作者:张煜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10版)

      南通大学始建于1912年,2004年由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三校合并组成,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师范)、商务英语、翻译、日语等专业,除了本科教学以外还拥有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始终关注外国语教学与历史教学的连接,积极推进跨学科学术和教学研究,以跨学科思维深化学科创新发展。近期,学院尝试在外国语教学与历史教学的融合中注入党史元素,强化教学特色,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借助党史教育、党史研究开展的教学改革探索,不仅推动了外国语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创新,同时也为党史教育和党史研究提供了翻译成果,促进党建红色文化有效传播。

    以主题翻译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初心与使命——建党伟业中的翻译活动”研究,邀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许文胜教授前来演讲,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技能应用于党史资料的研究与传承中,一方面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和就业开拓新的路径,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实现跨领域、跨学科的专业发展和就业。围绕专业发展和学生的个人发展,学院通过引导学生开展多学科知识理论的学习,扩大专业语言学习和应用领域,引导学生将语言学习实践同具体的社会发展需求联系起来,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专业应用价值。

      通过多元化跨学科的学习研究,学院学生不断从各类学科中汲取丰富知识,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进而为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为人格发展和思想品质提升筑牢根基。学院开展建党伟业翻译活动研究,不仅通过外语语言的研究完成文本的翻译工作,更依托翻译专业能力开展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历史研究,进一步发挥学生个人专业能力的社会价值,带领学生进行更加深入和系统的专业实践研究。

    借助跨学科研究提升外国语教学内涵

      外语学科跨界研究是实现学科研究创新和学科教学创新的关键,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借助于党史文本翻译研究,不断促进教学和研究的创新,使外语翻译能够涵盖历史学科内容,在增添教学内容的同时,也推动了教学的形式创新和专业实践创新,从而提升学生的跨学科应用能力。传统的外国语专业教学通常立足于语言教学,虽然能够强化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于学生多学科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也造成了一定局限。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外国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教学联系,借助党史翻译活动推动外国语教学创新,使学生聚焦于外国语翻译的某一主题开展相关的历史研究和翻译创新实践,引导学生成为以语言翻译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人才,既满足了社会发展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也进一步深化了外国语在其他学科研究和实践中的作用,从而实现跨学科、多学科的协同发展。

    以历史资料翻译为先导推进党史教育

      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育人实践当中,提升党史教育对于外国语专业学科发展的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促进学生人格的全面发展。学院所开展的党史教育是以专业教学为依托,以开展外国语翻译为特色的党史教育和实践。学院教师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和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翻译专业能力,将党史文本翻译成多种语言,为增强红色精神的传播力贡献力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和理解党史文化。

      学生参与党史文本资料翻译的过程,既是践行和提升自身外国语语言翻译能力的过程,同时也是接受党史教育的过程。学院在组织学生开展党史资料翻译实践的过程中,带领学生充分了解党史,借助科学的研究态度和研究方法,对百年党史进行深入感悟与梳理,从而实现不同语言翻译之间的有机连接,使不同语言背景的读者能够充分理解党建理论,实现党史资料的有效传递,推动红色文化精神的传承。学院立足学科专业教学和育人特性开展党史教育,将党史教育和党史研究充分融入教学实践,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党史中的红色文化,实现外国语学科教学和研究的创新。

    推进人文社科类研究选题的论证与创新

      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建党伟业翻译活动研究,以党史研究和外国语翻译的协同,完成党史文本翻译课题的选题论证,实现了人文社科领域下的学科研究创新和学科教学创新,有利于外国语专业教学研究和党史研究。人文社科领域各学科在课题研究和教学方面具有相关性和互补性,学院通过充分挖掘学科之间的联系,保持与当前专业研究和教学发展趋势的同步性。

      学院深刻认识到,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应当聚焦共同的课题,借助不同学科的专业论证,实现课题研究在方法和理论上的有效整合,能够有效推动教学与科研创新,以及各个学科的良性发展。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将党史研究作为课题方向,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资料研究和文本翻译深度融合,引导国内外更多学者参与到党史研究当中,推动党史研究的国际化和系统化,使外国语专业能够在党史研究和历史研究中发挥重要价值,促进外国语学科的应用创新和育人创新,把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张煜)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