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做防减灾教育先锋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08版)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举国上下在中央的领导下紧急驰援,灾区群众守望相助,重建新家园,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位于四川北川县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作为灾后精神家园重建“一馆三地”核心项目,牵头统揽汶川映秀震中地震遗址纪念地、绵竹汉旺东汽工业地震遗址纪念地、都江堰虹口深溪沟地震遗址纪念地,担负着传承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重任。

      纪念馆紧紧围绕“教育、纪念、展示、宣传、科研”五大功能,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防灾减灾教育,成为传承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载体。2020年11月,纪念馆获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我国最高等级博物馆之一。

    保护好抗震救灾精神的坐标原点

      北川老县城是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重灾区之一,站在北川三道拐平台俯瞰,地震遗址尽收眼底。13年弹指一挥间,废墟中一栋栋倾斜的楼房经加固后,历经风雨依然挺立,保持着震后的状态。

      纪念馆将地震遗址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原真性、可逆性、分级分类、最小干预”原则,先后实施北川老县城周边山体地质灾害治理、水系疏通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北川大酒店、县卫生局等22幢震损建筑遗址防护加固;沙坝地震断层、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遗迹保护等重大工程。

      在推动遗址保护的同时,纪念馆积极开展实物收集、收藏、整理和研究。截至目前,纪念馆共征集地震文献实物资料74万余件(套);实施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确保地震文献实物资料存放安全;加强文献实物资料学术研究,深入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藏品内涵不断丰富。

      近5年来,纪念馆共参加国内地震遗址保护方面学术研讨会14次,其中参加主旨发言5次,并作为中国博物馆代表,参加日本、尼泊尔、中国—东盟防灾减灾论坛交流发言。纪念馆申报并开展地震遗址保护相关课题研究7个。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纪念馆还牵头主办了“地震遗址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宣传阐释好抗震救灾精神内核

      纪念馆基本展陈《山川永纪》,集中展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夺取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的辉煌历程。2018年,纪念馆对展陈进行局部调整,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灾区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生动诠释了抗震救灾精神在不同时期带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推动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纪念馆充分运用拟真场景、视频、互动投影等手段,增强展览的观赏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同时,纪念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讲解员队伍,宣传阐释好抗震救灾精神内核,扩大社会影响。纪念馆还定期举办社会教育、遗址保护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创办《红色场馆工作通讯》,与全国红色场馆充分交流互鉴。

      近5年,纪念馆深化内部管理,不断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提升开放接待服务水平。截至目前,纪念馆共计接待社会公众2126.6万人次,每年平均接待160万人次左右。

      如今,网络直播等传播方式已成为纪念馆可持续、长效性的宣传手段。纪念馆通过数字纪念馆、喜马拉雅、抖音等平台,开展“宅家看展览”活动,制作“文物背后故事”短视频26组。2020年“5·12地震纪念日”当日,纪念馆对基本展陈《山川永纪》和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进行讲解直播,观看人数峰值高达1005.2万人次,留言超20万条。

    推动防灾减灾教育惠及大众

      “灾难是鲜活的教科书,磨难是成长的力量。”为在更大范围内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推动防灾减灾教育,纪念馆着力推进社会教育走出去,让防灾减灾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共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推动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的交流合作。纪念馆与当地政府部门、学校合作,推动抗震救灾精神宣讲和防灾减灾教育落地落实。

      今年6月8日,纪念馆抗震救灾精神宣讲团来到北碚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师生们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中提升了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9月28日,纪念馆选派讲解员走进汶川中小学开展抗震救灾精神宣讲活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宣讲,让师生再一次感受到了抗震救灾精神,并了解到更多防灾减灾的知识。这样的宣讲活动,纪念馆每年会开展数十场。

      通过社会教育,纪念馆的员工成为防灾减灾教育战线上的行家里手。讲解员朱正男和羊芳分别获评第一届和第五届“全国防灾减灾形象大使”称号。

      截至目前,纪念馆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军队、进企业的活动192场次,连续8年举办“地震纪念馆杯”征文、绘画、短视频比赛,2021年还承办了第五届全国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纪念馆将继续切实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级地震灾害研究基地和地震科普教育基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