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二三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三全育人”释放改革新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5日 05版)

      【长镜头】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照我去战斗》《青春舞曲》……这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和大连市歌舞团青年艺术家同台献唱红色革命歌曲,用演唱和讲述方式打造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随着20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响,在场青年学子纷纷沉浸其中轻声跟唱,感受来自红色基因的浸染熏陶。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大连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全育人”改革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以“三全育人”格局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制度支撑,因材施教、深耕细作,摒弃“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实现“千姿百态”的育人效果。

      “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这是大连理工大学相关领导参加支部党日活动,引用作家魏巍在抗美援朝作战前线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所带来的一堂主题党课。学校发挥“头雁效应”,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汇聚于学生思想引领第一线。机关542名管理人员担任本科生思政班主任,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学校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红色精神富矿”的独特优势,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银龄讲师团。86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对学生深情讲述:“虽然年事已高,但我的心还年轻,我仍然走在播撒党的阳光的路上!”

      这些并不是个例。大连理工大学不断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充分调动干部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抓实“四项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双班主任”队伍,不断汇聚育人合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场马拉松,既要跑好“最前一公里”,也要跑好“最后一公里”。今年暑假,是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孙壮第六年利用暑期与准大学生进行网络谈心,一对一地开展入党启蒙和学涯规划教育。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程璐晴在临近毕业之际,参加“我的中国梦·我的大工情——致敬建党百年”毕业生主题演讲比赛,讲述了生动感人的大学故事、振奋人心的党史感悟,让青春飒沓奋发、让榜样力量共行……

      为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学校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功能,党政齐抓共管,推动思政工作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有机统一,实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由外围向中心、由局部向全局、由片段到全程的转变。学校采取87项举措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建设“3+3+10”课程思政素材案例库体系,聚力“主战场”,夯实“主渠道”。在后勤“育人第二课堂”,学校改造原有的学生公寓活动室,首创党史主题密室,持续为学生提供生动有趣的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建立了“一组一刊一网一坛一微一宣”的立体化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整合一易班、一门户、两矩阵“112”网络育人载体,一系列“硬”措施构建起网络育人立体化、全方位工作体系。目前,由学校融媒体中心牵头,20个校级、200多个二级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同频共振的融媒体矩阵,构建了网上网下育人“同心圆”。短视频、图文、海报图片……每天一张“百年党史关键词”海报图片、一张“百年党史百句名言”,让师生像“追剧”一样“追党史学习”。

      红色基因是一幅永续书写的历史长卷。以红色基因滋养立德树人,是大连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的特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内涵。“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让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三全育人’向全、深、新不断迈进。”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表示。

      (本报记者 吴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