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精准施策 做好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金正连 叶琪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10版)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重工”)通过“一个创新”“一个精准”“三个建设”的方式,精准施策,解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五难”问题,即树立理想信念难,培养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难,养成理论学习的自觉性难,培养意志力、自我约束力、自我控制力难,提高思想意识、明辨是非的能力难。

      模式创新。重工与时俱进,构建全新的、立体的、为广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着力建设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学生的关注点在哪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做到哪里。重工先后建设了红色文化网络、传统文化网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网络,让主流网络文化更具吸引力、更能发挥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作用,充分发扬主流网络文化持久的、高效的、正向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除了创新网络文化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外,学校还坚持把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深、做细、做实。重工校领导带头,党政管理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紧密联系大学生,深入走访、了解学生,全方位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排忧解难,指明前进的方向,激发学生前行的动力。

      方法精准。新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重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精准分析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情况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举措,把学生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位置。

      重工从制度层面出发,针对与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辅导员,专门量身制定了相应政策规定:第一,扎根一线的各年级辅导员可以获得学校提供的专项补助;第二,为辅导员提供多线晋升的机会,为其提供更有力的发展平台;第三,为辅导员提供职称评审单列计划、专用名额;第四,在每年的科研课题中设置辅导员专项课题等。这些举措有效地吸纳了优秀人才加入辅导员队伍中,稳定辅导员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保证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质量和水平。

      队伍建设。重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始终保持与时俱进,贴近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以学生为伴,与学生为友,用爱心培育学生,用真心帮助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

      重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以开放的姿态鼓励教师“走出去”,提升教学水平,学习先进的思想观念;以包容的心态将优秀人才“引进来”,力邀拥有丰富经验的名师来校交流、教学,努力提高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学校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坚持深入接触学生、与学生交流互动、时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做好工作,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文化建设。对职业院校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的熏陶、文化的引导。重工始终坚持以文化浸润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中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重工大力建设校园文化,建成工业文化大观园、重工之光等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有形文化载体,让文化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在校园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落实到行动上。

      网络建设。当代网络发展突飞猛进,网络技术一日千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技术的进步,重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保持与时俱进,围绕新时代的全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学校大力建设网络文化,鼓励师生创作网络美文,打造网络心理专区、网络红色资源、网络就业指导、网络职业规划、网络办事大厅等丰富的网络教育资源,用充满吸引力的内容与平台,引导大学生用好网络思政课堂,摆正自身政治站位,提高政治素养。

      (作者:金正连 叶琪)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