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一流创新团队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陈宝明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4日 07版)

      【专家点评】 

      科技创新团队,简单地说,就是将科技人才个体组织起来,为实现特定科技创新目标而共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集合体。这种介于个体与单位之间的微观科研组织形式,是现代科学家开展科技创新的基本依托。

      科技创新团队之所以重要,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学科日益细化,科技创新复杂度不断提升,合作逐步成为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内在要求。二是团队的组织方式能够适应现代科研组织需要,保持更多的科研自主性与创造力。三是科技创新团队以交流、协商为导向,能够提供更加符合科技创新需求的良好生态。与其他领域相比,科技创新更加需要团队组织方式。

      总结成功经验可见,科技创新团队具有以下典型特征:

      有共同的科技创新目标。共同目标提供凝聚力,是充分激发个体积极性进而产生集成效应的根本因素,能使独立个体跨越时空边界进行有效协作。取得较好成效的科技创新团队,往往都具有相对明确、可行的共同目标。

      突出项目或任务导向。团队是具有特定目标和时限要求的非正式组织,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往往通过项目或任务的方式把个体集成起来,发挥各个成员的作用。也有一些团队是自然形成的,比如若干个体由于某种契机而共事,形成某种形式的相互联系。但是,与以项目或任务方式组织起来的团队相比,这仍然是一种初级的状态。以项目或任务方式进行组织,有利于匹配相关资源、形成有效协作。

      不同知识与技能之间的有机组合与相互作用。科技创新团队往往由科技领军人才发挥核心作用,而成员之间知识与技能的互补是团队存在的主要原因。传统的科学研究基本范式,是科学家与实验技术人才形成相辅相成的组合。科技创新团队的构成,就是根据实现目标的需要形成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分工协作。知识与技能的组合往往遵循必要性的原则,而且是动态的。组织规模需要适度,将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内化于团队之中,同时保持较低的组织协调成本。

      保持较高的创新创造力。创新创造力是科技创新团队的生命线。事实证明,操作性或执行性的目标或任务,更适合于行政科层制组织,而团队的主要优势就在于发挥个体的能动性,并提供足够的创新空间。科技创新团队通过智力资源的组合和相互作用,能够产生具有创造力的强“化学反应”,而不是机械的联系。能容纳不同的知识或技能,是团队保持创新创造力的重要来源。

      沟通与协作成本较低。科技创新团队的有效性往往来自扁平化管理,团队带头人所依赖的主要是学术认同、任务分工和目标引领。由于组织规模较小、团队成员互相认同,沟通或协作成本更低。这种非行政层级的组织,能够尽量把行政指挥和命令减少到最低,实现成员间良好的协同性,更加符合科技创新的要求。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迫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团队的主体作用。我国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并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引导,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在科技前沿和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为进一步打造更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团队,可考虑:

      引导团队聚焦“四个面向”,推动科技人员和团队把自身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形成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给予科技创新团队充分的科技创新自主权,赋予其在确定科研目标、科技创新路线以及团队组合方面的自主权,保障团队人员的流动性及人员知识和专业技能构成的科学性;在任务实施中培养形成科技创新团队,以项目、任务的方式给予科技创新团队必要的支持,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的有效遴选机制,促进国家战略任务与团队发展有机结合,保障科技创新的资源配备;营造团队的创新创造氛围,推动相关单位保障科技创新团队的良好科研、学术氛围,尊重团队带头人的学术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团队生态,建立长周期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团队创新创造的激励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促进跨区或跨组织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实现更大范围合作,打造虚拟科技创新团队,推动知识扩散、数据共享和科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

      (作者:陈宝明,系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杨舒、詹媛、张胜、白雪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