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杭州市淳安县:

    “微改精提”激活全域旅游

    作者:付丽莉 赵太泉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09版)

      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西湖村景色秀丽,生态环境优越,吸引游客目光的不只是眼前的美景,更有村里几座独特的艺术馆。走进村口的第一座蚁巢艺术馆,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一屋一世界——《童话》。梓桐镇艺术总策划、宁波大学严渊博士为艺术馆写了序言。西湖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用形态各异、颇具特色的12座艺术馆取代了往日破败的黄泥墙房子。自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启动以来,淳安将其作为山区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奋力推进。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申报项目136个,完成投资2.56亿元。

    艺术赋能激发乡村新活力

      淳安梓桐镇始终致力于做足、做精、做透书画艺术产业文章,不断赋予书画小镇新内涵。如黄村将闲置学校改造成艺术写生基地,吸引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等19所高校学生前来写生,同时开展陶艺、瓷绘、雕塑等艺术研发、生产、体验,2020年接待大学生、游客陶艺体验团队50余批次,共计12000余人次。

      近年来,淳安县通过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探索乡村“微改造、精提升”新路径,充分利用当地民俗文化和闲置房屋等资源,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与非遗传承人和高校合作等方式,打造了梓桐书画小镇、里商非遗小镇、屏门睦剧小镇、西湖蚁巢艺术村、慈溪雕塑艺术园、黄村汉字水墨村等10余个耐看耐玩更耐品的乡村旅游产品,年接待游客达130万人次,激发了乡村新活力。

    示范带动焕发民宿新生机

      屏湖村是民宿集聚村,自2012年3月第一家民宿落成,全村紧靠绿水青山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开办了民宿46家。虽然经营了多年,但在质效上早已被许多后来者“弯道超车”,生意也越来越惨淡,客房入住率甚至不足20%。

      为破解民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难题,给面临被动局面的屏湖村打上一剂“强心针”,屏湖村借助全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的契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提升,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强化旅游接待能力。此外,通过精准招商盘活了5幢集体闲置房屋资源,打造出精品民宿模板。在精品民宿项目的带动下,村内先后有10余家民宿开始进行改造提升。据统计,屏湖村在今年暑假旺季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旅游收入340万元,同比增长10.4%。

      近年来,淳安县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动员党员带头对民宿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同时完善村庄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打造特色景观,全面改善村容村貌,从而增强民宿业主自信心,带动整村民宿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引进社会资金1.3亿元,完成屏湖村、青田村、文屏村等39家民宿提升工程,使一批发展较早的民宿集聚村重新焕发生机。

    专业团队打造景区新亮点

      千岛湖石林景区于1983年开放,有着“华东第一石林”的美誉,但一直以来经营情况不甚理想,年接待游客仅4万人次左右,处于常年亏损状态。石林景区公司引进驴妈妈集团,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和产品体验度,让老景区焕发新活力,游客同比增长126%,带动周边西岭村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淳安引进驴妈妈、淳在堂、泛华体育等多个优秀运营团队,通过产品创新、经营创新,做深做优景区、街区业态,使千岛湖石林、钓鱼岛、骑龙巷等一批传统景区、街区焕发新活力。目前已成功打造玻璃栈道、高空秋千、松鼠廊道等10余个网红项目,推出城市IP形象——热心市民“湖包包”,开设骑龙夜市、味道镖局等集市,打造小城美好生活节、“梦回1959”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20余场。

      目前,淳安已出台第三轮全域旅游产业政策,围绕“微改造、精提升”,针对民宿、景区、精品度假酒店品质提升,景区村、景区镇、旅游厕所等品牌创建,标识标牌、智慧旅游等配套设施完善,品牌运营商引进,导游、旅行社服务水平提高等方面均有相应扶持政策,全县23个乡镇、平台和企业都已参与到“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努力打造精致旅游产品、推行精致旅游服务,以“让游客拥有精美感受”作为旅游产品转型的标准。

      (作者:付丽莉 赵太泉)

      (数据来源: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