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高蕾 徐壮 董博婷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04版)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是时代所需,也是群众所盼。

      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三年多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持续推进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宣传理论政策的讲台、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讲台:夯实铸魂强基主阵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阵地。

      三年多来,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准确把握群众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形式“活”起来,效果“实”起来。

      伴随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悠扬的旋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风水梁镇乌兰壕村广场上,由达拉特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带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演出吸引了许多村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数十支乌兰牧骑深入基层一线,将文艺演出与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党史故事演给农牧民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心间。

      浙江龙游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招募各行业领域优秀青年宣讲员2100余人,组成“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从自身经历出发,用青年人喜欢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同龄人听,增强理论宣讲效果。

      在西藏索县,脱贫致富的农牧民等组成的宣讲队伍走进农家、学校和寺庙,以藏戏说唱、歌曲、讲故事等方式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以接地气的表达把宣讲说进群众心坎。

      ——优质资源“沉”下去,宣讲质量“提”起来。

      广东组织百名基层宣讲能人、百篇精品教案等“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助推优质资源惠及百姓,成为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响亮品牌。

      吉林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遴选“新时代宣讲师”,组建英模宣讲团、“青马”宣讲团、“五老”宣讲团,深入农村和社区,把宣讲阵地设在田间地头,把理论课堂建在群众身边。

      ——技术走“新”,思想入“心”。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北京市海淀区借助科技企业、科技人才、高校资源聚集优势,利用大数据,运用VR(虚拟现实)、XR(扩展现实)等技术制作“微党课”、打造“直播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云传播”。

      山西临县利用“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群等媒介,以菜单式、点播式、体验式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延伸学习触角,通过盘活激活、联通共享的方式用好用活宣讲资源。

      一次次深入浅出的宣传宣讲,一场场触及灵魂的红色教育,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建舞台: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展演精彩纷呈,文化课堂惠及群众,文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的氛围愈加浓厚。

      在黄土高原,陕西志丹县“百姓大舞台”成了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文化活动。

      “能说会道的讲个故事、会跳舞的来一段,平时大家常在广场一起排练。”志丹县保安街道居民薛文龙告诉记者,“百姓大舞台”的节目充满陕北特色,有民歌、说书还有秧歌,大家都很喜欢看。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保安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说,“百姓大舞台”是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议自评、自育自强的舞台,邀请专业老师指导,让群众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

      一场场精彩演出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一个个“百姓舞台”让群众展现自我风采。

      安徽安庆太湖县汤泉乡金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统文化活动赛诗台为平台,组织村民集中吟唱原创诗歌,受到广泛欢迎。

      江苏昆山陆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剧场内,29名从陆家镇及周边普通青年、群众文艺工作者中挑选出的演员,用一场场话剧联排致敬昆山第一支抗日武装创建者陶一球的事迹,让现场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艺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

      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一场名为“冬奥夜校”的活动吸引了许多村民、中小学生参加,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还进行了趣味闯关等游戏。

      “张山营镇是北京冬奥赛区所在地之一,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经常邀请冬奥建设者、冰雪运动专家、职教中心老师进村讲解。”工作人员介绍,“村民想了解学习什么内容,由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络员在‘点单派单’平台预约。冬奥英语和运动体验最受大家欢迎。”

      据了解,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冬奥夜校”特色项目于2020年启动,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微课等不同模式,把群众最喜欢、最需要的服务搬到家门口。

      在江西寻乌,吉潭镇吉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常常传来悦耳歌声。以前的吉潭村,文化活动较为匮乏,村民农闲时只能打牌、下棋。近年来,吉潭村整合文化资源,邀请文艺志愿者为村民开设歌舞课,打造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

      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铺开,群众生活愈发丰富多彩。

    筑平台:移风易俗塑造时代新人

      村干部当司仪,村支书当证婚人,家风牌匾当贺礼……不久前,一场简约而不失浪漫的婚礼在山东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礼堂”里进行。没有隆重奢华的仪式,却多了乡村淳朴的热闹,更收获了全村乡亲的祝福。

      一场婚礼的变化是各地移风易俗、提高文明素养的缩影。三年多来,从繁华街道到古朴乡村,各地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文明清泉浸润百姓心田。

      在安徽巢湖,栏杆集镇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破传统发宣传单的模式,以“话家常”的方式向村民传递殡葬改革知识,号召群众积极推行火葬,改革土葬,破除旧的丧葬习俗,节俭办丧事。

      推进移风易俗,不仅让乡风民风更为清朗,更打破了奢侈浪费的“面子工程”。

      新房酒、满月酒、60岁就开始操办的高寿酒……过去,滥办酒席给贵州福泉牛场镇朵郎坪村河湾组村民带来沉重负担,村民莫军文说,自己一年挣5万多元,吃酒席就要花去3万多元,最多时一天要赶四五场酒席。

      为了纠正这种风气,朵郎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宴席统一标准;规定满月、乔迁、参军、入学等酒席禁止操办;如有违规将视情扣除当年集体经济分红。

      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离不开正面导向和榜样引领。

      江苏宜兴新建镇在2019年便启动了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评选活动,通过对示范户表彰,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充分调动村民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在黑龙江龙江县,当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158个行政村推广建设“道德银行”,以“家家申报、月月评比、季度兑现、事事公示”为原则,分类列出20个加分项和20个扣分项。以累积分换实物的方式,带动乡风、村风、民风向善向好。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数万人参与“道德银行”运行,打麻将、赌博的人少了,勤劳致富、学技术的人多了,搞封建迷信、不孝敬老人的少了,敬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多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吹拂,让人心更美,让环境更靓。

      一条条村道平坦宽敞,农户庭院干净整洁……走进湖北南漳县肖堰镇曲阳坪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然而在几年前,当地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环境又脏又乱,垃圾随处可见。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里挂牌,为解决“脏乱差”问题,曲阳坪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号召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村民逐渐养成了环保自觉,几年下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民曾相顺说,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曲阳坪村观光、采摘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也逐步发展起来,给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百姓所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高蕾、徐壮、董博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