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一带一路”为老挝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16版)

      老挝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动者。随着双方各领域经贸合作的不断加深、标志性项目的逐步落实,老挝的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快车道。

    “陆锁国”变“陆联国”

      老挝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因为交通不发达,国家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多年来,坐拥23.68万平方公里国土的老挝,境内拥有的全部铁路里程仅3.5公里。可以说,拥有一条贯穿全国并连通其他国家的铁路,一直是几代老挝政府与人民的梦想。大力发展交通、促进外贸,让“陆锁国变陆联国”,是老挝政府的既定发展战略。中老铁路的规划和建设,真正让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不仅是中老“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项目,也是老挝第8个社会经济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的1号重点项目。自2016年12月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克服谈判、建设、筹资、征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困难,稳步推进。铁路开建以来,带动老挝当地就业超过11万人次,帮助沿线村民修建道路、水渠接近2000公里,为当地百姓带来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10月16日,在交付仪式上,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顺利抵达老挝首都的万象车站。老挝总理潘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老中铁路将在2021年12月2日老挝国庆日这一天正式运营通车,该项目是推进新时代老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未来将成为老中、东盟-中国增进经贸、投资、旅游、就业、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合作的重要驱动力。

    建设“东南亚蓄电池”

      老挝素有“中南半岛屋脊”之称,水电资源丰富,除自用外还可出口,但能源开发并不充分。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老之间的能源合作进一步密切,取得显著成果。

      2021年9月,老挝南欧江第7级水电站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南欧江水电站实现了全流域投产发电。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是中资公司在境外获得的第一个拥有全流域开发权的水电投资项目,分为“一库七级”,在400多公里长的南欧江上建有7座梯级电站。南欧江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272兆瓦,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

      近年来,随着老挝发电能力的稳步提升,外送越南和泰国电力的需求越来越大。2020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在万象签署股东协议,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强老挝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2021年3月11日,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在万象正式与老挝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根据协议,在老挝政府监管下,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将作为老挝国家电网运营商,负责投资、建设、运营老挝230千伏及以上电网以及与周边国家跨境联网项目,以促进老挝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老挝打造“东南亚清洁能源蓄电池”。

    打造地区低碳示范区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占地面积11.5平方公里,位于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向14公里处,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是老挝的国家级经济特区,承载了工业园区和万象新城的功能,旨在促进老挝工业化进程,为提升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发挥重大作用。该工业园计划投资总额约50亿美元。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完成产业园区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超过90家企业签约入驻,并全面启动了万象新城建设。

      2020年7月,中老两国签署关于合作建设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的合作文件,双方开始合作把万象的新城区——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发展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当中低碳环保城市的典范。2021年7月,28辆新能源汽车由中国长沙启程,运往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根据项目规划,赛色塔低碳示范区项目实施后,开发区将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道路两旁种有整齐的大树,树下有人行道和花草灌木,地下埋着综合管网,可以进行中水自动灌溉,道路上往来的将是新能源公交车,低碳概念在这里将逐步变为现实。

      (本报仰光11月21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