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以办大学的理念办社区

    ——成都探索创办居民大学推动终身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2日 10版)

      “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通过在新居民大学里的学习,在明年之内拿到一项技能证书。”前不久,成都“空港新居民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成都京东方医院员工梁新第一时间报名选课,并定下了学习的目标。

      成都双流机场作为我国最大的航空枢纽之一,在周边催生了一大批生产型企业,汇聚了数量众多的产业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是成都的“新居民”。为拓展新居民成长空间、推动终身教育而创办的“空港新居民大学”,一开学便引起广泛关注,激发了大家高涨的学习热情。

      “‘空港’体现产业园区地域特色;‘新居民’锁定了学生人群,即我们社区的产业工人;‘大学’是我们引入了大学的师资课程,可以为这些产业工人提供培训、学历提升等服务。”成都双流区妇联主席、空港新居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婉妮说。

    社区就是没有围墙的大学

      驾车从双流机场出发,南行15分钟就到了双兴国际社区。与一般的居民社区不一样,还未下车,一座近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就透过大门映入眼帘,外墙上挂着“青年乐动空间”几个大字。走进馆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不少年轻人正在锻炼。

      往社区里面走,就能看到一个“青年阅享空间”。这是一家书店,也是一座开放式图书馆,除了涵盖人文、商业、技能提升等各个领域的数万册图书外,2700平方米的开敞空间里还有咖啡吧、自习区、健身区等功能分区。

      不止于此,阶梯教室、音乐空间、配套商铺、青年市集等建筑和设施,让这个社区更像一个大学校园。

      果然,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空港新居民大学”了。

      双兴社区是一个纯产业社区,紧邻综合保税区、西航港开发区,汇聚了仁宝、纬创、中电熊猫等100余家重点企业。双兴社区现有宿舍楼16栋、宿舍3885间、床位25739个,入住员工近2万人。他们都是企业管理者和产业工人,没有原住居民,都是成都新居民。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新居民中18到25岁的年轻人占比71.12%;从学历构成来看,本科占比19.8%,研究生占比3%,绝大多数为高中和大专学历。

      杨婉妮说,这些年轻人大多是流水线工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过着在工厂上班、在食堂吃饭、在宿舍休息“三点一线”的生活。问卷调研显示,他们对文体娱乐、教育培训等资源的需求旺盛。

      “我们想为他们创造一种学习的氛围,为他们提供‘生长’的空间,引导并服务于他们未来的人生规划。”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办大学的理念办社区,增设了一大批学习的“硬件”和“软件”,让社区成为没有围墙的“空港新居民大学”,新居民的生活,也跟大学生的生活十分相似了。

    知名高校领办建立师资库课程库活动库

      “把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空港新居民大学的奋斗目标。”杨婉妮说,空港新居民大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形成继续教育、职业教育与素质提升教育有机融合的高质量全民教育体系,促进市民素质显著提高。

      杨婉妮说,空港新居民大学充分发挥驻地高校作用,积极引进知名高校资源,促进校地、校企合作,确保高质量办学。

      据介绍,学校与上海交大终身教育学院、北大学堂、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公教育集团等高校和机构合作,由他们领办设立了素质提升学院、职业教育学院、智慧生活学院、生活美学学院、文化交流学院等5个学院。同时,学校依托双流区的9个镇(街道)设立了9个分学院。

      “各学院、分学院相对独立,将在统一规划的教学制度下,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主设置符合当地社情的课程、活动等。”杨婉妮说,学校充分整合利用部门、群团、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按照统一规划、资源整合、循序建设、合理利用的原则,高质量推进师资库、活动库、课程库等建设。

      目前,学校按照“专兼结合、以兼为主、动态开放”的原则,建立了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资源共享的千人师资库;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和培训项目,形成了能够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100多门课程;整合现有部门、群团组织、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活动资源,建成了包括艺术、体育、健康、科学等内容丰富、覆盖全年龄段群体的活动库。

    引领新居民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空港新居民大学重点开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素质提升教育。学校在健全师资库、课程库、活动库的基础上,形成了涵盖课程、讲师、时间、教室安排为一体的校历表。学校按月安排课程,学员自主选课参学,不收学费。

      从10月和11月的课程表看,既有足球、排球、篮球等运动课程,也有彩妆、绘画、舞蹈等兴趣课程,还有视频剪辑、电商直播培训、办公软件运用等技能培训课程。授课老师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资深教师,也有中公教育集团的培训专家,还有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足协、中国篮协的专业教练员。上午、下午、晚上都有课程安排,学员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灵活选择。

      “学员平时一般都是在宿舍玩手机消遣,空港新居民大学开学后,大家的休闲时间就可以用来上课了。”杨婉妮说,考虑到学员的实际,开学初期以开设兴趣课为主,采用循序渐进的引导方式,培养新居民的学习兴趣。学校还会组织体育竞赛、桌游等各类活动,减轻工作压力,丰富业余生活,增加年轻人之间的沟通交流。

      “最初来空港新居民大学上课,是因为看到课程设置很新颖,跟传统的课不一样。”来自仁宝电脑公司的学员梁鑫说,她选修了彩妆课,老师手把手的指导让自己学到不少东西,提升了化妆、护肤技巧,让自己变得更漂亮,人也更加自信了。

      来自中电熊猫的学员陈世龙则在学习办公软件运用课程。他表示,希望考取技能证书,争取提升学历,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社区生活的产业工人多数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繁忙的工作限制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和追求。”杨婉妮说,空港新居民大学不仅免费开放,还将设立奖学金,对主动学习提升的学员进行奖励,鼓励他们在空港新居民大学完成学历提升或考取技能证书,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