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黑龙江大学: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黄佳彤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09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目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始建于1941年的黑龙江大学“根于延安,源于抗大”,其前身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办学80年来,坚持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凭借教学、科研和学科三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形成了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为地方及国家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端优秀人才。自成立以来,学校虽几经历史变迁,却始终坚持延安精神与抗大传统,并逐步孕育了以“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根本的精神。近年来,学校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效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营造良好党史学习氛围 夯实爱国主义教育基础

      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党史中所蕴含的精神财富,引导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党、信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校积极创新,通过开展“研、学、讲、赛、访、践、读、观、展、创”十种教学形式营造良好党史学习氛围。学校通过举办贯穿全年、覆盖全校4000余名学生党员的“千名党员同上党史课”活动,以“学、思、践、悟”四大模块搭框架,以线下集中与线上辅导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深化爱国热情,从政治上、理论上指导广大师生学好党史;组织全校师生代表共同观看党史纪录电影,以直观、生动的教学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学党史、悟党史。

      学校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生宣讲团,定期召开宣讲报告会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从学生们喜欢的角度、用学生们喜欢的方式讲小故事弘扬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精神;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在校内开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等多个高水平展览,吸引广大师生参观学习,夯实爱国主义教育基础。

    整合党史学习资源 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学校多举措整合党史学习资源,积极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发力,以“大思政”为抓手构建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学内容,实现爱国主义教育效果最大化。

      开展“大思政教育”,构建全员育人格局。开展“让党史走进专业课,让党史在第一课堂闪光”专题教学实践活动,将党史融入专业课中,以“大思政”的教学理念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学生中得到传承,使党史知识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多元化。用实、用好、用活学校的红色发展历程,从校史中挖掘红色革命基因,从校史中汲取爱国力量;举办“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员讲党史大赛,500多名学生党员报名参加,在学中讲、在讲中学,大学生们走上讲台讲党史,变“我听”为“我讲”,提升党史学习的实效性,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推选参与扶贫、支教、抗疫的优秀学生代表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培养大学生的担当精神、爱国情怀。

    创新党史教学形式 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新动能

      为赋予党史学习更强感染力,学校积极创新党史教育教学,通过网络教学等方式充分挖掘和深化党史中所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内涵,掀起线上党史学习热潮。如开设“从延安走来”“网上重走长征路”等多个红色革命精神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栏目;打造“一起学党史”微栏目;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开设“辅导员100堂云党课、微团课”等。同时,学校大力开展实践教育,进一步弘扬爱党爱民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学校还先后组建了50多支科技支农帮扶、文化志愿服务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各地挖掘红色精神宝贵资源,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革命旧址、田间地头;开展“薪火相传,壮哉少年”党史宣讲进校园专题微课堂活动,录制党史微视频供众多中小学播放学习,将理论融入实践,将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到具体工作之中。这些创新形式有效地实现了学校党史教育灵活化,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注入了新动能。

      (作者:黄佳彤)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