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聚四海侨心 谱共赢新篇

    ——2021年华创会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秦超凡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9日 10版)

      凝聚侨心侨力,共襄发展大业。

      11月15日至17日,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如期举办。500余位海内外嘉宾会聚一堂,以“万侨同心,联通世界”为主题,以思想的火花探寻发展之道,以坚实的行动成就合作共赢。

      据统计,今年华创会面向全球发布项目1731个,签约项目120个,总签约金额近700亿元,项目涵盖生物医药、IT光电子、节能环保等领域。总体看,无论是项目质量,还是投资规模,均高于往年。

    创新创造创业的成色越办越足

      “什么是开道超车?我们比较熟悉换道超车、弯道超车,但是它们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别人的成功基础上成功,或者是走曾经走过的发展之路。开道超车意味着前面无道,我们要闯出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道路。”在华创会武汉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围绕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柔性电子是中国领跑全球的重要风口和机遇,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大有可为。他热切期待光谷在面向“柔性电子+”未来产业领域,成为开创中国、新加坡科技合作新格局的前沿地区。

      创新创造创业,是华创会的鲜明底色。自2001年创办以来,今年已经是华创会的第21个年头。如今,它已经发展壮大为涵盖华创会、“华创杯”创业大赛、华创学院、华创基地等一系列“创”字号活动的综合盛会。前20届华创会共邀请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代表2万余人次参会,主会场签约引进项目2500多个。

      11月15日,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行。10个项目从24个国家和地区的259个创新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赢得6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一等奖获得者姚政鹏第一次参加“华创杯”。他表示,大赛是全球华侨华人展示才能的舞台,回国创业发展的平台。姚政鹏希望通过“华创杯”,让项目在武汉落地。

      记者从“华创杯”组委会了解到,参赛项目落地后,还可获得湖北相关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支持,优先向相关创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担保贷款等推荐。

      每年一度的华创会,基本形成了“开幕式+武汉论坛+项目签约+专场活动+项目路演+实地考察”的活动模式。今年的华创会,紧扣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举办“侨聚英才,助推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助推湖北科技强省建设。

      “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聚焦高标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共同探讨人才回流、科技创新新趋势。

      20年来,光谷(东湖高新区)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举办“华创杯”创业大赛,推进建设湖北“侨梦苑”等多种形式服务,招引海外华人华侨,成为全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闫大鹏、孙小蓉、陈莉莉等在这里创立了锐科激光、兰丁医学、明德生物等一批优秀企业。

      在项目路演中,刚刚在光谷注册成立武汉柔元科技有限公司的华中科技大学臧剑锋教授团队,带来“基于磁控软体机器人技术的植入式人工膀胱”项目。该项目能将功能性材料和设备与人体无缝集成在人体组织、器官以及人机界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陪伴华创会走过10个年头的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会长、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表示,华创会充分体现了湖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担当作为,为华侨华人提供了创新创业的优质沃土。

    赋能湖北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有人说,华人华侨是连接中外的“金丝带”与“彩虹桥”。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创会的影响。

      一直以来,湖北省坚持以“立足湖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定位打造华创会,“以侨引侨、以侨促内、以侨引外、以侨友外”,不断书写中外合作共赢的佳话。而创新创造创业成色越来越足的华创会,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注入了澎湃动力。

      白云黄鹤迎万侨,湖北智造行天下。

      实现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的超高精度芯片、可实现随到随检的新冠核酸检测的试剂、安全无创的基因检测产品……在2021年华创会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上,新一代信息技术(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专用汽车等相关行业的湖北企业,带着新产品、新技术纷纷亮相。

      人福药业集团带来20多款首次在国内亮相的产品。人福药业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于群表示,华创会和贸促会给他们提供了“走出去”的国际平台,在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区,人福药业在贸促会的引领下参与了许多当地活动,带回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

      今年是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华创会的第一年。自去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梦芯科技开始拓展海外市场。梦芯公司副总经理方婷表示,市场需求是梦芯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华创会带来的更广阔的视角和平台,能使梦芯更脚踏实地地深入国外市场,将当地的切实需求沉淀到自身技术中,从而给全球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介绍,毛里求斯作为连接亚洲与非洲的门户,在经济、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专场活动推介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车辆装备可探索通过毛里求斯走向非洲大陆。大使馆将做好信息沟通、牵线搭桥、高层推动等工作。

      本届华创会上,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医学与牙科学院阿克巴尼亚孜附属医院的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吴卡斯博士,与兰丁股份董事长孙小蓉博士签约。兰丁股份将在该医院落地建立“人工智能+云诊断”终端实验室,用兰丁AI技术,为巴基斯坦妇女提供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及临床高发肿瘤的早期诊断,并在巴基斯坦建立云诊断研究中心,搭建能为巴基斯坦全国服务的宫颈癌筛查平台。

      为了更好展现发展成果、促成更多合作,今年华创会不仅增设了湖北省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荆楚优品”现场推介展,还新增了法国、德国、加拿大等海外专场。

      “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们侨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喻鹏表示,作为一名侨商代表,深感侨商可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献计出力、牵线搭桥,在促进国际循环中发挥侨商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秦超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