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融合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社区育人模式

    作者:邢良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08版)

      学生社区是除图书馆、实验室之外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创建于1993年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是国内最早独立开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一直以来,深职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特点,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深职院充分发挥学生社区这一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创新探索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路径,取得优异的成绩。

    以全员育人拓宽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广度

      社区育人是高校第一、第二课堂的重要补充,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是新形势下高校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高校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创新探索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路径,以强而有力的文化育人方式助力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深职院重视打造学生社区这一平台,拓宽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融合的广度。

      学校成立的学生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学生社区建设的各项问题,将先进育人理念与优秀资源落实到学生社区,强化弘扬传统文化的抓手;加强学生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挖掘社区阵地资源,建立社区线上线下传统文化课堂,常态化弘扬传统文化。

      不定期举办“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校领导与学生们面对面地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同时也与辅导员、教师们共坐一堂,引导、要求创新探索“深职模式”的社区育人路径,勇挑“立德树人”的重担。

      成立学生社区“网格中心”,在学生社区育人队伍中纳入网格员、宿管员及辅导员,将传统文化中的人文关怀与爱护融入日常网格化管理之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育人的力量。

    以全方位育人提升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高度

      深职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生社区生活、学习全过程,全方位提升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高度。

      创新一站式社区建设,推动“文化浸润工程”,先后建设象棋、古琴及竹笛等传统文化学习基地,并举办竹笛音乐节,以传统文化形式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高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供典范。

      将优秀文化融入社区公共空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史、校训等充分利用起来,让高雅艺术、红色影视及优质党课等在社区落地,打造文化浸润高地;发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举办一系列公寓文化活动,建设文化社区,实现文化育人。

      打造多层面的社区育人体系,将基地育人融入社区育人,构建校外分层分类传统文化类的学生实践基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起来,实现多层面的立体育人体系。

    以完善机制夯实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基础

      深职院动态地完善和修正“立德树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有效夯实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基础。

      遵循“教育与生活相融合”的理念,不断新增书院数量,创新书院多元服务模式,覆盖社区的书院为学生提供阅读、研讨、休闲等众多功能,使之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服务大厅”“温馨小家”。

      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孵化、培育具有文化特色的书院品牌,以“一院一品”的格局弘扬传统文化,实现社区育人目标。如立达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引进社区,创造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良好环境,将社区育人扎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学校扎实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社区育人环境与氛围,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国家级荣誉;校图书馆获评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是广东省首家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

      (作者:邢良)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