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织密师德“约束网” 守好讲台“责任田”

    ——山东科技大学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韩洪烁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8日 08版)

      近日,岩石力学界著名专家陈子荫先生塑像在山东科技大学落成。陈子荫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期间,把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事业,培养了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为陈子荫先生立像,是山东科技大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

      近几年来,山东科技大学通过完善的顶层设计和丰富的践行活动,全方位搭建师德提升平台,多途径营造师风好、教风好的校园环境。

    织密“一张网”,让“软”师德成为“硬”约束

      “是您不分昼夜地给我们指导,我们才能取得比赛的突破,感谢您,陈老师!”

      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生耿志,在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荣获金奖后,第一时间给自己的指导老师陈绍杰发来了感谢短信。陈绍杰是山科大能源学院院长,也是学生们评出来的2021年“最美教师”。

      在山科大,像陈绍杰这样师德好、业务精的教师越来越多,这也是该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后取得的显著成果。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但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师德,如何才能建设好呢?

      “学校把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相结合,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形成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联动贯通的长效机制。”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克周介绍说,学校通过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完善党政“一把手”听课、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除此以外,山科大还制定了师德负面清单,对教师在学术道德、教育教学、生活行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失范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如对在公共场合及网络平台发表不正当言论、抄袭和伪造学术成果、只教书不育人等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守好“责任田”,老师好不好学生说了算

      “绝大多数老师都能平衡好科研与教学任务,但在实际教学中,个别老师存在轻教学重科研等现象。”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华介绍说,“为了扭转这种不良现象,山科大汇聚各方力量,通过师德宣讲、教书育人经验分享、走近榜样等丰富多彩的师德践行活动,变师德‘自留地’为‘责任田’,让师德提升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在学校层面,山科大还挖掘了校史中的诸多师德故事,编辑出版了系列精神文化产品。同时,组建一支以退休教师为主的“教学督导”队伍,开展教师“述教”“评教”活动;在学生层面上,开展投票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难忘恩师”等活动,并建立师德动态数据库,让师德评价由“领导拍板”变为“学生说了算”。

      不久前,在山科大“山海泉”师德宣讲团的首场宣讲会上,“教书育人楷模”赵义军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书育人故事。在33年的教学生涯中,他7次被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2次被学生评为“最难忘的恩师”,3次被评为学校“教学名师”。

      同样被学生高票选举评为“教书育人楷模”的刘青云老师,成了学生心中的“自己人”,还获评了山科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最难忘的恩师”等奖项。这些沉甸甸的奖项充分证明了师德评价“学生说了算”。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在青年教师培养上下功夫,通过系统工程培养正确的‘教师观’,把师德建设抓在点子上,把‘软’师德做硬、做实。”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韩洪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