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走出去,争取更多“入场券”

    中国冰雪运动员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7日 16版)

        11月6日,隋文静(右)/韩聪在2021/20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摄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北京时间11月15日结束的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比赛上传来了好消息:阔别国际赛场近两年的中国速滑队,在本站比赛中不仅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而且全队表现稳定,男女队各有7人取得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按照国际滑冰联合会有关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参赛资格的入围办法,本赛季前4站世界杯的成绩将决定北京冬奥会速滑各小项参赛席位。世界杯首站比赛波兰站结束后,中国男队在3个单项上获得了6个实时席位,团体追逐赛也实时入围,7名运动员实时入围。女队则在6个单项上都实时入围,共获得13个实时席位。再加上团体追逐赛,目前已有7名运动员实时入围。

      按照计划,中国速滑队还将参加11月19日至21日进行的世界杯挪威站比赛。如果中国队队员能再进一步,将有望获得更多的北京冬奥会“入场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多支冰雪队伍已有近两年时间未能参加国际大赛。随着冰雪项目新赛季的开启,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时间也日益临近。中国花样滑冰队、速度滑冰队、短道速滑队、钢架雪车队、北欧两项队、自由式滑雪队等队伍近日纷纷奔赴国际赛场。通过参加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中国冰雪健儿将力争取得足够的积分、获得参加冬奥会的入场券;同时,通过参加比赛,还可以进一步检验训练效果,积累经验,查找不足,使接下来的训练备战更有针对性;另外,通过参加国际赛事,也可以了解对手状况,掌握项目发展态势。

      在结束了10月初的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随即开赴日本名古屋,参加了世界杯第二站的比赛。在已经结束的两站比赛里,中国短道速滑队状态稳步提升,从北京站的2金1铜,到名古屋站的1金3银2铜,成绩的提升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

      在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中,2000米混合接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重点备战项目。北京站的比赛里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张雨婷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男女混合队,力压荷兰队和韩国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夺得金牌。随后的名古屋站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同样阵容,不过由于滑行路线的控制失误,后半程被超越,遗憾获得银牌。但男女队实力相对均衡的中国队,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展现出了很强的竞争力。

      在其他单人项目上,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发挥也是可圈可点。北京站安凯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获得铜牌,名古屋站任子威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为中国队夺得本站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的同时,在男子500米决赛里夺得银牌,孙龙和范可新则分别获得男子1500米和女子500米铜牌。尽管金牌数不多,但是多个项目中国选手都闯入了决赛,就像范可新所说的,“两年多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对大家都有影响。相信在后几站世界杯上,大家在单项上会有更好的发挥。”

      在这两站比赛里,中国队表现出了不稳定的状态。仔细对照两站比赛,在个人项目上没有任何一位选手能够连续保持对领奖台的冲击,这是在后续训练中要及时改善的。在北京站的比赛中,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队员滑行都有些过于兴奋,高犯规率就是最直接的表现,这也需要队员在后面的比赛中不断适应。

      随后,中国队还将参加匈牙利德布勒森和荷兰多德雷赫特的两站比赛。

      在结束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后,中国速度滑冰队和中国花样滑冰队也开启了世界比赛的征程。他们于11月5日同时出发,其中,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在国外度过40天时间,参加国际滑联4站世界杯赛,为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争取积分。

      在2021/2022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首站比赛中,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在时隔近两年后重返国际赛场,备受关注的“双子星”高亭宇和宁忠岩为中国队夺得一金一银,女队也在力争“全项目参赛”的道路上积极前行,为北京冬奥赛季伊始迎来开门红。

      作为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500米铜牌得主,高亭宇自从进入北京周期起便承担着来自外界的无限期望。在经历了两个表现稍显平淡的赛季且因为疫情阔别国际赛场一段时间之后,高亭宇终于在冬奥赛季打响之时再次向外界展示出自己的实力。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男子500米比赛中,高亭宇在乌鲁木齐的高原冰场上滑出了33秒83的好成绩,大大超越了他于2020年2月在同为高原的盐湖城滑出的个人最佳成绩(34秒28)。一个月后转战世界杯波兰站,高亭宇延续了好状态,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以34秒265力压日本名将新滨立也和新科世锦赛冠军杜伯雷尔夺冠,并创造了新的赛道纪录。

      两年前才逐渐走入公众视野的宁忠岩也为我们带来惊喜,波兰站男子1500米决赛,他以1分46秒191摘得银牌,与获得金牌的韩国选手金民锡只相差0.03秒。他在1000米比赛中的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较早前进行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继大奖赛首站温哥华站夺冠后,再次夺得冠军,他们在短节目中创下了赛季最好成绩,总成绩获得224.55分,展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

      本赛季,他们的自由滑选用了《忧愁河上的金桥》,这是两人在2016—2017赛季曾经选用的曲目。当时的隋文静刚刚走出伤病的困扰,重回冰场,这套自由滑的编排融入了两人互相支持、共渡难关的故事,也成就了两人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隋文静说,这些年来,他们对这支曲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在,我们的训练参赛要克服很多困难,整个团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希望我们可以更团结,一起战胜困难。”

      与此同时,正在国外参赛或训练的雪上项目的训练备战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在本赛季钢架雪车欧洲杯第一、二站(挪威利勒哈默尔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两站比赛共获得4金1银2铜的好成绩。

      首站比赛男子项目中,中国选手殷正在24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两轮总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他个人首次获得欧洲杯分站赛冠军,他的队友朱海峰获得季军;在女子组比赛中,黎禹汐和朱杨琪为中国队收获一金一铜。

      第二站比赛,殷正和朱海峰继续表现出色,分别包揽冠亚军;女子组黎禹汐延续了前一站的好状态,再度夺冠,而朱杨琪在第一轮滑行发挥不佳,从而影响了总成绩,最终位列第9名。

      欧洲杯前两站,中国选手包揽所有小项金牌,为钢架雪车队在本赛季开了个好头。接下来队伍将前往德国温特伯格,继续参加欧洲杯比赛。

      正在奥地利训练的17岁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成功完成“内转转体1980度”的超高难度动作,成为世界上首位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另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杨文龙则完成了“内转空翻1980度”。经过几个雪季科学、刻苦的训练,队员们不断积累超越自我的“底气”,打磨雪上“飞驰”的感觉,不断冲击高难度,他们正向着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全力冲刺。

      同样在奥地利备战的名将谷爱凌,最近状态也很不错。据介绍,她刚刚在U型场地中完成了1080度的难度动作,坡面障碍和大跳台项目的感觉也不错,训练的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参加集训的运动员达到了480名,这些数字意味着,我国实现了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的目标。接下来,他们将向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