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国家统计局:

    “结对”同心解难题办实事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7日 11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员人数、参与志愿服务人次、志愿服务覆盖率、志愿服务类型数量;结对党组织名称、结对日期、主题党日内容……记者手中,有一张来自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的PPT表格,这张条理清晰的表格体现出统计人特有的以数据说话、办事一丝不苟的特点。这张表格背后,是扎实推进统计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一个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故事。

      志愿服务在“疫”线。一队队统计人与结对党组织同心共筑抗疫防线。

      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重要任务,但北京一些疫苗接种点从早到晚人流不断,工作人员人手很紧张。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党委与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白米社区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国际中心党委书记张军带领下,17名党员干部臂带红色袖标,成为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者。

      在北京月坛街道西宫疫苗接种点,参与志愿服务的统计人穿戴好防护用具,积极配合接种点开展排队秩序维护、入口二维码查验、疫苗接种区秩序维护、留观区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协助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党委与结对共建单位月坛街道地区协调服务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齐心防疫、志愿有我”主题党日活动,普查中心两批共十余人次党员干部赴西宫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虽然天气很冷,但志愿服务中收到的一句句真诚的谢谢很温暖。同时,我们也从志愿服务中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辛苦和不易,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要走实、走心,服务群众要细心、耐心、热心。”一名参与活动的国家统计局党员志愿者深有感触。

      面对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呼和浩特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吹响全员核酸检测“清组扫楼”行动号角。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闻令而动,立即向全系统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主动融入防疫大局,参与属地联防联控。总队先后协助呼和浩特市草原社区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现场采集任务,并积极参与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摸排管控等工作。防疫期间,总队机关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工作细致入微。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推动双方党群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陈家庄村党支部启动结对共建仪式,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毛盛勇的一番话说到村民们的心坎上。随后,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在村委会图书室进行了“志愿服务进乡村,书香文化暖民心”图书捐赠活动。

      第一时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9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深入推进统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印发;9月29日,《关于推动统计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专门印发,就深入推进统计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任务落实落地。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志愿服务体现在各个方面: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党支部结对圆明园管理处经营服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在圆明园迎宾大道开展“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挥舞着耙子、扫帚和铲子,清除残雪、清扫落叶,干得热火朝天;国家统计局统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西城区广外街道红莲中里社区党委第六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清理社区多个车棚内锈迹斑斑、布满灰尘的“僵尸自行车”,空出了电动车充电桩位置,消除了安全隐患……

      截至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机关各司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结对,目前围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方面,深入社区、村委会,共开展了10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开展了565人次志愿服务,后续还将视疫情形势继续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