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八二〇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深圳大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李世卓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05版)

        深圳大学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资料图片

        深圳大学校园  资料图片

      “希望你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延续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开启深大的精神密码,欣于做奋发图强的勇者,乐于做担当使命的行者,勇于做变革创新的能者,敢于做追求卓越的强者,沿着前人足迹一路向前,交出属于你们的时代答卷!”在9月15日深圳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上,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将这段寄语送给了喜迎新学期的5万名师生。

      拥有8297名党员、33个基层党委(党总支)、348个党支部的深圳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内在需求,扎实推进。

    1.学党史:四个“融合”上好“必修课”

      “跑过去,一定要跑过去!向着太阳跑去!”“这偌大的中国!终于有了家!终于有了太阳!”今年“七一”前夕,一部由深圳大学出品的沉浸式诗剧《逐日百年》,在深大黑匣子剧场首轮出演。受疫情影响,诗剧的首演由线下转为线上,但依旧挡不住广泛的好评和关注。

      “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堂,对于观剧同学如此,对于参演同学更是如此。”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教师、《逐日百年》导演王维斌介绍,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部精品力作,艺术学部多次组织全体参演学生参观烈士陵园、博物馆,听党课、读党史,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作品。“四个多月的排练,让书中的文字变得直观立体,同学们的内心被深深震撼”。

      为了上好党史“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学校工作日常,深大精心部署安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党史与艺术”相融合——通过艺术将建党百年的精神具象化,使其更富感染力。传播学院推出大型公益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通过新颖的舞台形式,阐释伟大的长征精神。艺术学部把思政课上出了“艺术范儿”,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带领同学们在美术作品中感受建党百年的波澜壮阔。学校开展“音乐党课”,邀请歌唱家放歌深圳大学;邀请《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先生的后人,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激励学子不负韶华、奋勇向前。

      “党史与校史”相融合——38年的深大校史,契合了特区40年的奋斗史,其跨越式发展更是对“特区精神”的精彩诠释。这几个月,深圳大学校史馆“火了”。常规校史展与《党的传家宝》主题展,成为学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地。在人文学院,党员师生们重新填词的深大版《少年》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歌曲将党史、校史编入歌曲,通过新媒体进行线上推广,在同学们的口中传唱,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党史与研究”相融合——学校充分发挥党史和理论研究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研究,相关课题立项20余项;建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站,宣传普及党的历史知识和理论创新成果。

      同时,学校还推动“党史与阅读”相融合,通过开展讲座、书展、读书会、线上阅读、党史问答等党史红色书籍阅读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读与学的过程中,感悟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

    2.办实事:积极回应师生所需所盼

      就在9月底,“深圳大学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上线,30万深大校友重返荔园的梦想即将实现。

      作为深圳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校级重点项目之一,学校希望通过建立服务深大校友终身学习保障机制,为校友事业发展赋能,增强校友凝聚力。在该计划下,深圳大学每学期将免费开放2000多门课程及500多门线上课程供校友选课修读。校友可免费使用图书馆图书和数据资源,周末可在学校食堂用餐,使用部分运动场地;可在校友广场预约开展校友演讲、校友社团、科技成果发布、校友企业招聘等活动。

      深圳大学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听取意见,科学确定实事项目,积极回应师生所需所盼,力争办成一批让大家真正满意的好事、实事。

      在校级层面,学校确定了12项学校重点项目加以推进,每个重点项目均由一名校领导牵头负责。全校各二级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累计开展“办实事”项目490件,截至目前,已完成实事233项,257项实事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除了聚焦校内民生建设服务广大师生,深圳大学还结合自身优势,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方面,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在田间地头践行初心。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曲潭村是深圳大学的对口帮扶村,深大师生在这里躬行专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曲潭村以种植生产莲子、红薯等时令性农产品为主,由于多种原因限制,一直未打开长期稳定的销路。管理学院师生们组成了“曲潭村电商扶贫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帮助农产品找到可行的销售渠道。

      这个暑假,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教授们,带着专业知识和实验器材,把大学专业课《我们身边的植物》上到了山边、树林和田野。他们带着曲潭小学的孩子们,去重新认识生活中的动植物,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杰说,他们希望孩子们不只认识植物的种子,更在心里种下希望的种子;望远镜里看到的不只是飞翔的伯劳,更是美好的未来!

    3.开新局: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大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深圳大学没有放假。全校上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铆足了劲儿,与政府企业签约、与头部高校合作、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各项事业紧锣密鼓进行;推进会、学习会、研讨班,在难得的集中时间,大家集众智、做规划、定目标,将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心怀‘国之大者’,立志做大事。”李清泉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一流大学是‘国之重器’,身处‘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战略区位的特区大学,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思考和开展工作。”

      “十四五”期间,深圳大学将着眼于全球视野、大国格局,不断提升原创研发力、城市支撑力、广泛辐射力,让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工医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瞄准当前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急需、前景广阔的新兴、边缘和交叉学科,全力打造3~5个高峰学科;加快推进微纳光电子学与光电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韧性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三大战略性平台项目建设;下大功夫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应用研究,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成果;把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推进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最前沿。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李世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