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

    重走历史场景 感悟革命理想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6日 09版)

      “从来没这么详细地了解这段历史,已经泪目,致敬英雄”“这是一条充满生命力的路线”“此处根本就没有路,红军排除万难把路开,一步步走得太不容易了”……中国首部国际联合制作的红色之路探险体验纪录片《勇敢者的征程》11月9日在腾讯视频推出,引发弹幕刷屏,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上亿,网友、业界专家等不同群体纷纷点赞。

      这部作品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腾讯视频、探索频道联合制作,第一次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将红色故事与风光、地理、人文、生存技能紧密融合在一起,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开创了国内此类纪录片的先例。在片中,探险者钟汉良、窦骁、张馨予等与身为野外生存及丛林探险专家的主持人乔西·詹姆斯一起,凭借自身的力量,“穿越”人们所熟知的中国革命史上的险境,完成了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极限任务。从在夹金山、乌江重走红军长征之路,到在长白山回顾东北抗日联军如何在严寒中挑战毅力与体力的极限,从在危机四伏的海南原始丛林了解红色娘子军急行军的情形,到在深港交界的无人山地体验美国飞虎队员穿过亚热带灌木丛获得东江纵队营救的经历……节目每一集都以一个险象环生的故事为主线,穿插介绍不同野外环境中的生存技能,用纪实方式为观众打开时光隧道,在独特险峻的地理环境中重现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重温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信念。

      “2021年初,我们这支由中国、新西兰等国影视从业者组成的国际团队克服了疫情阻隔,开始跨越大半个中国、历时一百多天的拍摄。”导演王岙说,其创作思想源自近年来观众对历史纪录片的需求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主动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特别是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实地打卡、躬亲体验、快闪活动,年轻人以新颖的形式和传播工具,追寻历史印记、传承文化精神。所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寻中央红军、东北抗联、琼崖纵队、东江纵队的足迹,用全世界观众都能读懂并接受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革命的不朽瞬间。“随着一系列精彩的历史细节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不断出现,我的新西兰同行们也逐渐明了——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在不断汇聚,最终造就了今天奇迹般的中国。无须任何说教和表白,在真切的危险境遇之下付出汗水乃至伤痛之后,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已融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这部凝结了主创心血的纪录片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认可。网友“酒笙倾凉木”感慨,想起以前学生时期文艺表演,班级合唱《十送红军》,对红军精神只有懵懂的感知。现在再来看红军长征,内心感慨万千,红军长征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吾辈当学习,吾辈当铭记。网友“Miffy”则表示,身为海外华人,这部纪录片是教育孩子的好素材,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人的信念和意志,同时,也喜见中国纪录片在技术水准和思想内涵方面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毓强则从专业角度作出了评价:“该片紧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创新红色文化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通过中外嘉宾的亲身体验与交流互动,以及当地群众提供帮助与追击者挑战等环节设置,重走‘来时的路’,并用笔记本、水囊等具象的内容还原历史场景,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克服艰难险阻、心怀理想信念奋斗拼搏夺取胜利的征程。作品通过新西兰主持人与中国嘉宾的对话,将当下和历史连接起来,从中提炼并阐释出‘勇敢’这一能与国际观众共情的精神品质。以史为鉴,探究‘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问题,探寻中国共产党传承百年的信仰基因,凸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和力量之基。”

      据了解,该片共6集,从11月9日起每周二晚9∶00在腾讯视频推出一集,11月28日起每周日晚8∶05登陆探索频道国际电视网。

      (本报记者 李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