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广西:

    医保政策显成效 群众看病有“医”靠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于洪专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5日 10版)

      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到大病医保政策落地,从医保报销“一站式”结算到“村医通”打通待遇保障“最后一公里”……一张张“健康成绩单”,让基层群众看病有了“医”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说,近年来,广西围绕健康扶贫工作,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出“药方”,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大病医保,让患者“有病不再扛”

      “如果没有医保,我可能都不能正常上学了。”南宁市隆安县丁当镇森岭村地中海贫血患儿梁觉东(化名)说,他看病总共花费22万多元,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后,自付了两万多元。

      梁觉东的父母都是农民,靠在附近打零工获取微薄收入,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所幸,在扶贫政策帮扶下,梁觉东于2021年4月接受器官移植及抗排斥免疫治疗,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广西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比较高。针对以往地贫医疗救助标准不高、救助对象范围较窄等问题,广西不断健全地贫等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探索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赖永东介绍。

      目前,广西地中海贫血患者年度救助限额已提至10万元,并将因医疗费用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家庭濒临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让地贫患者有病不再扛、看病不再难。

      2021年起,广西实现大病保险保障范围、起付标准、支付比例、筹资标准、招标管理、盈亏分担机制、“一站式”服务及监督管理“八个方面统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费报销比例在60%以上,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50万元。对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孤儿、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消了大病保险封顶线,患者看病少了后顾之忧。

    “村医通”报销很畅通

      “一次腰椎理疗,只花5元钱。”南宁市上林县甘六村村民吴柳芳告诉记者,她腰痛严重,以前病发时,只能花两个小时到县城去理疗,现在到村卫生室就解决了,而且可以直接刷医保卡报销医疗费。

      甘六村卫生室主任黄平介绍:“村里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村医通’实行之前,村民生病后,只有到乡镇以上医院就诊才能报销,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了。”

      “村医通”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系统,整合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使村卫生室实现与县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村医可入户为患者提供服务,并直接通过“村医通”开具药品清单和打印结算清单,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

      广西“村医通”工程于2018年起实施,解决了乡村参保群众就医便捷度不高、医保政策落地较难、医保直接结算不畅等问题,实现让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解决了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广西已为全区行政村配备了1.5万台“村医通”设备,贫困村覆盖率达100%,已结算超1900万人次,结算金额超6亿元,医保报销金额超4.35亿元,推动村级“一般诊疗费”及异地就医结算的落实。

    监测“前哨”防返贫

      “得了病,怎么办?三重保障解您难;报不完,怎么办?接着还有大病险;困难群众更别烦,医疗救助再解难。”在柳州市柳南区,医护工作人员用快板演绎宣传医保政策,一字一句深入人心。

      “医保保住了我的命,也保住了我们全家人的生活。”柳州市鹿寨县江尾屯村民郭某,因车祸导致骨盆骨折、创伤性脾破裂,在柳州市中医院住院治疗3个月,医疗总费用17万元。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政府兜底等报销后,个人只需自付1.7万元。

      郭某出院后,鹿寨县乡村振兴部门经监测和核实,认定他存在返贫风险,便将其纳入脱贫不稳定户监测范围。因郭某受伤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乡镇政府安排他担任水域巡查员,每月工资1700元,有效化解了他返贫风险。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曾是不少中低收入群体面临大病时的真实写照,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顽疾。为防止脱贫群众因病规模性返贫,2020年9月,广西开展医保防返贫监测工作,创新实施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利用医保扶贫“一策两库三平台”,及时预警致贫返贫风险。

      “通过全区统一的医保结算信息数据库平台,对发生高额医疗费用、可能存在因病致贫风险的低收入人群实施动态监测,”王忠平介绍,广西已对农村特困、低保、脱贫不稳定户等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结算数据304万条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为有关部门综合研判和及时帮扶起到关键“前哨”作用。

      (本报南宁11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于洪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